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对中美军事交流前景还应谨慎乐观(图)

  2月27日,为期两天的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在北京开始举行。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共同主持会晤。新华社发

  美国对台军售的历史和现实,表明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认同中国的核心利益,与中方一贯立场存在着较大冲突点。在这种情况下,中美恢复军事交流必然面对以下不利因素:基础不稳定、战略层次浅、来往官员级别低、态度谨慎、规模有限、双方战略互信以及军事联系基础都极其脆弱。所以,中美两军只能寄希望于沟通、联络、防止误判等方面,取得一些象征性的成果。
就目前时机来看,要在短时间内实质性地提高双方军事交流的水平并扩展深度,恐怕还是不切实际的愿望。

  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中美关系史,特别是1997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访问美国,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框架达成共识,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美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作为“中美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往往是说得多、要求多、变化多、制造摩擦多、所得多;而协作少、维护少、尊重对方核心利益更少。

  具体在中美军事交流历史上看,有这么一个基本事实:美国对华军事、武器、技术等协作,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或是发挥的作用,就整体和战略层面来说,仍然是微不足道的。所以,结论只能是:从来都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需求,大于中国对美国的战略需求;从来都是美国有求于中国,而不是中国有求于美国;从来都是中国对于美国的战略协助,要远远大于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协助。尤其是目前,美国开始进入战略收缩阶段,一旦离开中国的战略协作,美国在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各项事务中,要想继续发挥主导作用,肯定是力不从心的。

  例如,中美两国联合打击海盗的海上联系以及中美合作反恐等具体事务,这是两国在国际交往过程中,在交叉领域的正常联系和低层次合作,但美国也是对中国更加依赖。其理由如下:美国在全球事务中插手过多,尤其是去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实力受损,处处力不从心,军力捉襟见肘,对于共同打击海盗等以及善后工作,并没有多余的力量与经验,而且美军也不擅长处理类似事务,需要中国在海上大力协助。

  美国如果想在中美军事交流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就必须拿出诚意。但直到今天,在一些涉及具体层面的低级别合作行动中,美方表现得非常不尽如人意。(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军备控制预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