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王金山代表:在应对危机中加速安徽崛起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正忠、王圣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将保增长与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加大基础工程和重点产业投入,着力打造自主创新和承接产业转移两大发展“引擎”,力争在应对危机中加速崛起。


  尽管遭受金融危机侵袭,安徽经济在逆势中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去年,GDP增长速度排在全国第11位,较前年前移10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全国第3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居第3位。今年1月,安徽工业生产整体趋稳回升,消费需求增势强劲,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比上月回升18.3%;全省消费增长24.2%,比上月加快1.8%;新增贷款331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一些经济指标渐趋“回暖”。

  王金山代表说:“安徽省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861"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不懈地扩大有效投入,这是应对危机冲击的有效措施,也是加速安徽崛起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安徽省围绕建设八大重点产业基地和六大基础工程,实施“861”行动计划。去年,“861”行动共安排项目1877个,累计完成投资2400多亿元,在政府性投资的带动下,全社会投资达6789亿元。今年,计划安排“861”项目2555个,年度投资3045亿元,项目投入进一步扩大。

  最近,南京-安庆城际铁路、新桥国际机场、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盐化项目、马鞍山长江大桥、芜申运河、黄山至祁门高速公路、合淮蚌客运专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通达安徽”指日可待。“"861"行动计划实施,可以让安徽在金融危机后,在全新的基础和水平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王金山代表说。

  王金山告诉记者,保增长首先必须保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最弱。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安徽省财政安排15亿元,用于支持市县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和降低担保费用;安排10亿元用于支持市县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取消和停征了1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并降低了12项涉企经营性服务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在工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抓好农业生产尤为重要。”王金山说。安徽省进一步推进小麦高产攻关计划,去年全省共完成秋种面积5625万亩,其中小麦和油菜种植面积分别比上年扩大23.7万亩和177.7万亩,确保“稳粮”目标顺利实现。

  安徽是劳务大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有1000多万,去年返乡农民工约615万。王金山代表说:“目前已有91.5%农民工重新外出就业,剩余50多万农民工有的因为年龄大、缺乏技术,就业难;有的是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也有的是回乡创业。为了帮助农民工创业并带动就业,全省建立了103个农民工创业园,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为农民工创办企业免费提供厂房、给予小额贷款贴息,减免税费等。今后还准备投资1.5亿元,再建150个农民工创业园,扶持农民工创业。”

  王金山认为农民工返乡有弊也有利。有利方面:一是留守儿童会大大减少,赡养老人问题可以缓解,充实了新农村建设力量;二是近年来中部地区发展也需要大量劳动力,返乡农民工恰恰可以满足中部发展需求。

  王金山代表说:“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经济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

  去年,安徽省在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的基础上,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自主创新专项资金;从2008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亿元,积极吸纳各类资金参与,设立创业风险投资资金,投向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政府与企业共担风险。去年启动了44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同时,一批上联研发、下接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点创新平台项目也全面建设。

  最近,一批自主创新成果相继诞生:马钢继成功开发出用于西气东输的高端产品X80管线钢后,又开发出新型车轮,成为世界最大的车轮生产厂商;奇瑞推出了代表自主品牌汽车最高水平的A3,奇瑞汽车1月份销量达3.5万辆,创历史最好水平。

  王金山代表告诉记者,安徽省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合作,将承接产业转移,作为经济发展的另一引擎。去年全省实际利用省外资金3226.5亿元,创近年来新高。从投资来源地看,长三角地区比重过半,在皖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共4905个,实际到位资金1471.9亿元,同比增长69.4%,占55.7%。最近,安徽省正和国家发改委规划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将有效解决沿江联动发展、跨江发展、皖江北岸的开发开放、沿江产业带的布局和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成为集聚产业、集聚资本、集聚人气、集聚政策的大平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