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专访重庆发改委主任 重庆发消费券不是政府行为

  杨庆育:第一点,重庆和全国的确有一点不一样,我们1997年直辖,当时中央交给我们四大战略任务,扶贫、移民、老工业基地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这四大战略任务到现在为止阶段性我们给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说的是阶段性的,并没有说它完成,比如说移民,113.8万人的移民,到今年为止全部已经离开了他们应该离开的地方,但是并没有说我们的移民工作就完了,我们移民实际上后面还有很多事,他们怎么能稳得住,怎么逐步能致富的问题,直辖十年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一些沉淀,这个过程中我们完成中央交给的四大战略任务的同时,我们回忆一下西部大开发,也正好是和这个时间基本上是一致的,99年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按照我的理解十年前提出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西部的基础设计建设,第二加大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我们在直辖十年当中,全市人民,全国人民都有目共睹。

  重庆在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航空我们水运各个方面,包括我们管道建设,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一到北京,北京那些同事就说你们重庆变化特大,实际上主要就是在基础设施上面,这种基础设施的建设,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础。而重庆和西部其他11个省有相同之处,他们也在做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我们重庆有一个库区,中央又非常关心我们的库区,中央又对我们很有厚爱,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抓住了西部大开发,抓住了直辖的机遇,又抓住了三峡移民几个大的机遇,使我们在十年当中有了一个历史的沉淀,有了一个发展的基础,这和全国的确是有点不一样的,像我刚才报道的数字,我们十年来我们GDP年均增长达到了11%,近五年以来我们年均增长达到了13.1%,都远远的高出同期国家的平均增长水平,这是历史的沉淀,这是第一。

  第二,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起的局部的经济危机,对我们中国从沿海开始,排量式向我们内地进行冲动,实际上我觉得第二点,就是我们的市委和市政府,能够审时度势,能够比较早预见到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我经常给网友们说,在这场危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没有哪个地区,没有哪个城市能够独善其身,但是呢,你可以通过你的相对比较超前的眼光,制定更多的预案,去迎接可能带来的危机。就有准备和没有准备是不一样的,那么网友们会问,我们市委政府有哪些地方是超前的,比如我们在2008年的4月份我们出台了六条政策,这六条政策,现在回忆起来,都是为了保持我们经济的增长,比如我们用财政的资金,使我们大型国有企业能够这个时候购来一批煤,把煤储存起来,以确保我们的夏天我们工业用电,和居民用电。比如说我们财政用一笔钱,为我们中小企业比较困难的中小企业进行贴息,这是四月份,然后到了9月份,我们又出台了五条,有防止经济下滑的五条。

  据我了解,全国能够在上半年以省为单位,预示到经济出现危机,然后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保证这种经济不往下面滑,这样重庆是第一个。有了四月份的六条,有了九月份的五条,然后到了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了以后,市政府我们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庆的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出台12条,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基金,支持农民工返乡的创业,对我们中小企业进行贷款的贴息等等一共是12条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市委政府能够相对比较超前的预示到这个经济危机会从沿海到内地,一步一步朝我们过来,而且我们能够超前性的做一些预测,有一些政策有一些预案在前面,我觉得对顶住我们经济危机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是第二点,有我们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我们党委政府对我们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全市人民都在议论的三号文件,三号文件呱呱落地到现在,实际上是4月27号给总理汇报,一直到1月26号出台三号文件,我本人参与了三号文件的起草、修改全过程,那么现在三号文件现在我们正在深入研究三号文件里面的有关内容,我在这里报一组数据,三号文件里面所涉及到的具体政策、示范、事项,重大的项目等等,这些内容一共有145项,它的综合性非常强,它的政策性也非常强,他所提出全国具有创新性的,新兴的政策有四条,提出示范的内容有12个,所提出试点的内容有10个,所提出重大的项目有52个,所提出的要修编,要修改,要调整的规划有10个,这就是我们熙来书记经常提到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我觉得我们中央政府在这个时候关注重庆,给了我们这么一个三号文件,那么在这么一个经济危机对中国冲击的情况下,说明党中央看中重庆,给了我们一个尚方宝剑,使我们能够在尚方宝剑下面,使我们经济能够尽快冲出这个谷底,能够保持我们经济的平稳较快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中央对重庆的特别眷顾。

  第四点,我觉得我的信心来自于我们这一届市委提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是不容易的,这一次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为什么首先冲击到沿海,因为沿海的外向都特高,他们的项目都是大进大出,他们的产品实际上是从外面进料进来,然后生产的产品又出去,所以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以美元为中心,对全世界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它的外需不足的情况之下,这些产品就出不去了,所以对沿海冲击特别大。而我们重庆,我们现在外项多了,全国外项估计60%以上,重庆外项目前为止只有百分之十三点几,但是我不是说这个东西好,但至少它对我们应对经济危机排量式哄一下过来,至少起到一些缓冲的作用。

  我觉得市委能够高瞻远瞩看到,能够把重庆打造成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这是一个挺有意义的举动。比如说到现在为止,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地区,几乎占到中国GDP的43%左右,这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他们先是敢于改革,敢于开放带来的,后三十年,我们还要举这个旗,还要走改革开放之路,重庆作为内陆地区,中央政府从我们在80年代初期进行沿海开发初期,到现在整整三十年时间,迎来了东部整个发展灿烂的春天这么一个时代,现在继续改革开放,就应该是走向一个内陆能不能走出一条改革开放之路出来。去年我就说,市委提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后,我们不是停留在这个口号之上,去年我们举行了十大经贸活动,我可以负责任告诉网友,十大经贸活动发改委综合协调过程当中,我们在引进资金问题上面,一共涉及签约的资金总量是五千亿人民币。当然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我们最后一个活动是十月下旬在香港举行的,由我主持的一个物流的招商活动。正好就在那个时候,真正对中国全民经济危机是在十月份,十一月份,经济指标全往下走了,我们就在这么一个关键的时刻,把十大经贸活动全部做完了。比如瞄准世界五百强,瞄准中国五百强,标准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瞄准我们最大的经贸企业等等,最后香港这一站一走完,我们全部经贸活动已经走完了,我不敢说这五千亿在经济危机下面这些人都会进来,就是我们所负责的去年我去签的单,四百多亿物流的单,我们进行了严格的测算,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进行研究,估计今年能够落地的有40%,有两千亿,这说明我们打造内陆的开放高地,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应对经济危机,我觉得无形之中使我们有了一个新一条路,能够借助于外来的资金。再加上三号文件形成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政策洼地和投资的热点的话,我相信我们今年的招商引资,还会在去年基础上还会得到一个层面的发展,这是第四点。

  第五点,网友们都说中央的决心,中央的增长,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那些措施。我在这里不好跟网友说我们究竟得了中央多少钱,但是可以说我们所得到中央的钱,占整个中央投资比重大大高于我们重庆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当然这也是向西部倾斜的一个特点。

  比如说去年的一千亿我们一共得了14多亿,占了10%左右,中央的投资,他所带来的是一个什么效应呢?我不是简单看到一个一千亿,表明中央政府投资趋向,表明中央政府的信心,能够带动境外的资金,能够带动金融资本,能够带动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紧紧跟进来,比如说40多亿中央投资项目,就能够带动我们经济600多亿左右投资,还有中央减税,中央减税给企业减税有五千亿,还有说在三年城乡居民初步实现人人医保,八千五百亿,还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十大规划全部制定完毕,09年,10年和11年三年十大规划我们重庆很多项目是顺应十大规划引进去了,这个意义上说有中央投资的决心,我们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应该说有这么一种信心,能保证我们的12%。

  我们应该冷静看到经济增长是一个客观事实的反映,不是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比如我们一月份情况还是一个全面回落的情况,但是一月份我们是相对于去年一季度的超高增长的基数,因为去年一季度,我们中央政府提出还叫双防,防止经济过热增长,因为那个时候过热增长很高,所以相对去的一季度高的基数增长这么一小点,因为基数特别大,增加多一点,但是增长率也特别低,所以一月份还是再回落我们应该正视这么一个情况,我们还有很多经济指标是呈负数的。

  但是我估计今年的经济由低到高的过程,去年整个基数由高到低的过程,在低基数情况之下我们同样增长这么一点,那么速度就会提上来,所以我估计到三月份的时候,当然到时候网民可以批评我,我估计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可以拉到5%到接近6%左右,到六月份我们能够超过8%,到九月份三季度末的时候,我估计能够接近10%,或者到11%左右,到全面,我作为发改委主任我是有信心的,我认为可以拉到12%以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就回答你的12%,就从这几个方面回答。

  主持人:您的数据咱们网友可以记清楚了。

  杨庆育:我可以告诉网友,在发改委考核我们测试,年初有几个计划,年终就计划对应,就是这样的,不是说你在那儿闹一闹,用东北话说忽悠我们网民,到时候是要兑现的,说老杨你胡说,现在3、6、9、12,最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这个时候如果真是经济这么回事,说明老杨对经济的预测出现错误。

  主持人:听您这样一说,的确随着国家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对于咱们重庆,所以作为一个重庆人而言,是非常感到振奋人心的,坐在你旁边能够感受到您的信心十足,我相信您这五点原因带来这么一个底气,同样让我们网友感觉到信心十足。

  杨庆育:我想感染你,我也想感染网友,但是我的信心不是来自于我的一时冲动,我的信心来自于我对时事的把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