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关注农民工利益

  人民网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做客强国论坛“一日一话题”栏目与网友畅谈收入分配改革的问题。就网友普遍关注的农民工收入问题,两位嘉宾做出了分析和解答。

  在谈到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家与打工仔之间的收入分配失衡问题时,郑功成首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确实存在着资本所得长期偏高、劳动所得长期偏低这样的失衡现象。
郑功成认为,改革的趋势是要在资本所有者与劳动所有者之间寻求财富分配的平衡点,当务之急应当是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包括劳动者的工资、保险、福利。如果我们国家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能够由现在的40%多提升到50%以上,当前过分悬殊的收入差距就会得到有效的调节。近几年,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提高既定工资标准可以看出是在往这个方向迈进,如果在提高劳动报酬的同时,能够让劳动者普遍地享有社会保险的权益,并有相应的职业福利,相信目前失衡的这种分配格局会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在谈到农民工如何致富的问题时,郑功成从制度因素和农民工个人素质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在现行的分配制度下,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偏低,而农民工在所有的劳动者群体中又属于低收入阶层,再加上缺乏社会保障等福利制度的保障,一个农民靠诚实的劳动是很难致富的。如果要让农民工也能富起来,一是必须消除农民工的身份烙印,确保其与城镇劳动者同工同酬;二是持续提高劳动报酬,也就是较大幅度地提高劳动者的工资,确保农民工通过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参与经济成果的分享;三是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解除其后顾之忧,而且还能够增加其即期与未来的收益。这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消除农民工的身份烙印,消除一切含有身份色彩的制度歧视,真正实现所有劳动者同工同酬同制同权,农民工也会走向富裕。当然,农民工是否致富,除了工作环境与制度因素,还与个人的技能和素质息息相关。所以,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力度,农民工自己也应该努力地提升自己的技能,一个高素质的农民工一定是可以获得较高的劳动报酬的。”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