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政协委员提议四天半工作制 美丽但不现实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在博客里挂出拟于今日提交的提案——采取4天半工作制,同时征求网友的意见(3月3日《新京报》)。张晓梅提出的在全国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的提案,事关公众切身利益,引起了公众强烈关注。
这个建议当然很好,但笔者认为,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美丽但不现实。

  说其美丽,是因为缩短工作时间已成为世界发展的一大趋势,现在,联合国每周工作4天半,欧洲、亚洲和北美的很多发达国家都实行每周4天半甚至是4天的工作制度,工时大都不超过36小时。我们倘若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也算与国际接轨了。这是以提高劳动者生活质量为前提的,充满了人性化的色彩,的确闪烁着诱人的美丽色彩。

  说其不现实,就是在当前我们国家的现状下,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似乎还为时过早。其一,尽管国内许多企业,特别是国企,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但必须看到,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大多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手抬肩扛,劳动生产率普遍处于比较低下的状态。若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只会使这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降低,从而影响这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再者,即使是劳动生率比较高的企业,为了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其中不少企业的员工,还没有很好的落实5天工作制。特别是在一些民营企业,处于弱势地位的员工,时常周六、周日加班,有的连加班费都难以拿到。至于法定的带薪休假,对于许多员工来说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自然很不现实。

  最后,如果一定要推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最终的得益者有可能是政府机关公务员及少数的部门和行业。其结果是带来劳动者在享有休息权上的不平等,这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是相抵触的。由此看来,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条件还很不成熟。当前,倒是有必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每周5天工作制的落实,确保带薪年休假的落实。(杨金溪)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