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世博会2010年元旦进入试运行 至今未有国家退展

  2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世博

  明年元旦世博进入试运行

  □晚报特派记者 张勇 北京报道

  距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423天。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话世博”专题活动,多位人大代表与网友就世博相关话题在线交流。

  至今未有国家或国际组织退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洪浩表示,当前世博进展非常顺利,世博园区和一些永久设施正在建设中。外国展馆的建设也在全面的展开,许多外国场馆已开工建设。5月份,整个外馆自建馆开工将全面实施,租赁馆和联合馆的建设也进行得非常顺利。世博门票销售准备工作在顺利进行。今年年底前世博的准备将基本就绪,明年1月1日开始进入试运行的阶段。

  针对有网友提出 “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是否影响举办世博会? ”洪浩表示:“目前共有2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世博会,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全球金融风暴确实给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办展带来一些困难。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宣布退展。 ”他还表示,世博会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展示舞台,对世界经济有很强的推动力,参展各国可以共同研究、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中的问题。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明宝表示,文明是一个城市形象的反映,针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政府应通过执法来规范。他说:“世博会是由国家主办、上海承办的世界盛会,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世博会顺利举办的重要保障。在全国人大和各级地方人大的共同努力下,到2010年将形成一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但我们还应该看到现有的法规操作性、针对性不太强,有些地方、有些部门还存在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的情况。 ”姚明宝代表建议:“我们要进一步为世博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要加强法治宣传,让公民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还要加强执法检查,依法推进办好世博会的各项工作。 ”

  世博场馆延续上海历史文化

  上海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近7000万的参观者前来参观,城市道路及基础设施是否能应对自如?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征表示,上海抓住筹办世博机遇来改善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轨交、地面道路等等,包括整个上海的市容市貌要有进一步的提升和改善。

  徐征代表介绍,世博会本着节约办博的原则和精神,保留了一批原来江南造船厂以及上钢三厂等老建筑,如南市电厂的烟囱改成和谐塔,原上钢三厂的车间将改造为特钢舞台。这样既保留了一些元素,也让人知道世博场馆延续了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文化。和谐塔目前阶段主要是进行加固,再做一些钢结构设施,年底就可初见雏形。

  园区车辆全部实行零排放

  说到汽车,人们会联想到能源消耗、环境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上汽集团总裁陈虹透露,“这次园区全部实行零排放,在园区内行驶的主要有纯电动大巴士、超级电能的大巴士、燃料电能的大巴士,还有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结合的观光车。 “陈虹代表称,即使在园区外,也要提倡使用低排放汽车,如混合动力的大巴士、混合动力的轿车。

  没有刻意打造标志性建筑

  有网友提问:地铁卡是上海的名片,是否可以印上世博会标志?世博会最具代表性元素的建筑是什么?世博会结束后展馆会如何处理,会不会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洪浩代表表示,在地铁卡上印世博会标志性建筑,这个建议非常好,已经在和地铁有关部门研究。世博会在整个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没有刻意建设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当然,在实际建设时会有一些比较好的建筑出现。到底能不能成为标志性的建筑,要靠广大的市民、国内外公众来评判。

  洪浩代表介绍,世博会展馆分为几类:一类是永久性的展馆,如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轴等,这些展馆将永久保留,这些展馆未来一定是非常好的旅游景点。世博会当中还有外国的自建馆、租赁馆和联合馆,这些馆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定都按照临时建筑来建设,也就是说会期后大多数要拆除的。

  最近,有许多方面提出,在网上看到国外许多自建馆非常漂亮,建议是不是可以留下来。对这个问题世博局也做了认真考虑,处理的原则是:第一,要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定来做;第二,要按上海世博会的实际出发,在展会结束后,经过一定的遴选,将会选择一些在设计上具有特色、科技含量高的展馆保留下来,进行异地保留,成为上海的一个景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