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企减员减地 商品房开发面积今年预计降15%

  忙,这是广州某知名房地产公司项目助理小晴(化名)对这个地产寒冬的最直观感受。以前,她只需要负责一个项目,公司经历裁员后,同一部门的同事走了不少,原先由别人跟进的项目落到她头上,“现在一个人要干三个人的活”。


  小晴的遭遇在地产行业并非孤例。根据华南最大的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太和顾问公司在对2009年广州房地产行业薪酬福利调研时显示,92%的地产企业不同程度受到了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其中36%的受访企业认为不能完成今年的业绩。减员,减薪,减少人员招聘,减少土地储存,甚至减少商品房开发量,成为了当下地产行业性“收缩”表现出来的普遍现象。

  种种迹象表明2009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谷底徘徊,业内企业也纷纷通过上述途径寻求度过“寒冬”的办法。而在政府大力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的决心下,今年房价仍将受压下调。

  四成企业欲大幅裁员

  “经济危机对各地产企业的招聘计划影响还是很大的”,太和顾问调查显示,受经济危机影响,31%的企业今年计划减少招聘人数或已取消招聘计划。

  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同时将招聘人员范围“锁定”在稀缺、核心人才。39.3%的企业表示可能削减的会是普通专业人员,33.3%的企业表示可能削减操作人员。这意味着,地产行业普通专业人员和操作人员会成为人员削减的焦点。

  不仅是减少人员“进入”,通过对现有的人力资源调整来减少人力成本,也是不少地产企业目前缩减成本的主要措施之一。太和顾问数据显示,在受访调查的广州地产行业企业中,44.04%的企业表示很有可能实施大幅裁员来降低人工成本,

  不过,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样带来了相关从业人员的谨慎离职态度,太和顾问调查发现,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主动离职率开始下降,被动离职率开始上升。员工对跳槽的热情开始降温。

  行业薪酬增长普降5.7

  %调查数据显示,有78.6%的受访地产企业认为,面对经济危机,企业需要在薪酬策略方面有所调整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对于已完成2009年度薪酬调整计划的地产企业,原定薪酬增长率为11.4%,调整后的薪酬增长率5.7%,由此可得出,受经济危机影响下降的比例为5.7%。

  除了收入方面的影响,在福利培训等方面,不少地产公司也作出了调整。有37%的受调企业表示,可能减少培训预算。甚至有5%的企业干脆取消了所有培训计划。

  逾八成企业多形式缩成本

  事实上,相比于减少招聘人员、减少内部员工数量等措施,只是地产行业企业“面对经济危机减少成本中的少数措施”,太和顾问方面称,房地产行业中,人力成本只占总成本的1%—2%左右。他们的调查发现,88.0%的地产企业已经着手或正在考虑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包括缩减运营成本,优化融资渠道,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巩固已有的市场,减少人力资本投资等。

  其中缩减运营成本放在了首位。而房地产行业中最大的成本支出就是“拿地”。因此,谨慎“拿地”成为了地产开发商的首要考虑要素。

  “目前房地产企业主要通过谨慎拿地,延缓新开工项目,优化采购流程来压缩"总成本"”,太和顾问方面称,2009年广州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将持续走低,预测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5%。

  对此,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分析说,从目前的环境看,市场已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并且这种形势还将持续下去。“在对前景看淡、产品消化有限的情况下,未来的供应不会出现紧张的问题。”同时,从开发周期看,今年开发的楼盘将在2010年开盘出售,亚运因素对广州楼市的刺激前景看好,因此在今年开发商会根据市场状况有计划地开发新盘。他还指出,虽然开发商压缩开发量可能会导致未来一两年的市场供应量下降,但供求关系是双方面的,除了供应外,还要看需求怎样,由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市场的需求有可能同步萎缩。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