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中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暂无时间表

漫画: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阮煜琳)各方热议的“国内个税起征点是否提高”话题已从去年年末“炒”到了今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不会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如果大幅调整个人所得税,建议召开公众听证会。

  贾康说,个税起征点如果提高到三千元人民币,中国大部分工薪阶层将不用交税,但对个人减轻税负并不多,对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实际作用有限,而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将被淡化,对实际的税制运行将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个人所得税于一九八0年九月开始征收,当时起征点为八百元人民币,其后三次上调,去年三月一日起提高到目前的两千元人民币。统计数据显示,二00八年,中国个人所得税完成三千七百二十多亿元人民币,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接近百分之七。

  贾康认为,在整个税制改革中,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只是一个局部的事情,会纳入综合配套改革中综合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四日亦对记者表示,目前个税收入在总体税收中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七,无论从收入功能还是从调节功能而言,均未充分发挥作用。建议改变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以年为单元,以扣除家庭基本生活费后的综合收入为依据征收。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