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鼓励国民要改变饮食习惯 吃粥喝汤度危机

 俄帝制时期成立的这个瓷器场,经历了百年风雨,现在却处在破产边缘。
 俄帝制时期成立的这个瓷器场,经历了百年风雨,现在却处在破产边缘。

  俄鼓励国民吃粥喝汤度危机

  虽然经济面临困境,失业率上升、卢布贬值,但俄罗斯似乎找到了一种对付经济危机的秘密武器:吃粥喝汤。

  早吃粥午喝汤

  据营养专家估计,过去十年,俄罗斯成年人平均体重增加了2公斤,儿童体重增加了近1公斤。在俄罗斯人尽情享受了太多油腻的腊肠和成堆的馅饼后,该国健康机构拟出一份危机食谱,旨在改善国民的饮食习惯。这份低热量饮食安排表不仅针对收入较低的民众,也帮助那些高收入的大腹便便者减肥。

  上周,莫斯科营养协会和俄罗斯联邦的消费者保护部发布了这个饮食综合计划。消费者保护部在其网站上公布食谱,并配以图片。

  这份食谱推荐人们吃健康的早餐:麦片粥和煎蛋,再喝点便宜的菊苣咖啡;午餐吃罗宋汤,俄罗斯、乌克兰一带著名的甜菜根汤和色拉;晚餐吃煎鱼。巧克力、薯条、比萨和碳酸饮料全部被排除在外。

  “鱼是好东西”

  “我们尝试利用现在的(经济)危机来改变国民的饮食习惯。”莫斯科营养协会的副会长巴图林说,“在俄罗斯,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非常高。很大程度上是与饮食有关。”当被问及爱吃荤的俄罗斯人应当如何吃东西时,他说:“新鲜的鱼很理想。鱼是好东西。人们一周应该吃两到三次鱼。不幸的是,俄罗斯人喜欢吃腊肠胜过鱼。”

  关于健康饮食的讨论正好与东正教斋期的起源相一致。“最初的两位传道者安德鲁和彼得都是渔民,所以教堂对吃海鲜和河鲜持积极的态度。”莫斯科附近村庄的阿列克谢神父2日表示。

  在如今俄食品价格飙升时期,这一举动让人回想起前苏联时期政府鼓励人们改善其膳食的尝试,当时的爱国口号是“周四吃鱼”。当被问及国民是否会听从这一曾经被忽视的建议时,巴图林说:“我很乐观。”

  ◎ 相关新闻

  俄前首富再次出庭

  方晓

  昨天,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莫斯科出庭,俄罗斯检察部门上周宣布了对他的新指控。他涉嫌在1998年到2003年期间侵吞公款和非法交易。

  霍多尔科夫斯基身着牛仔裤,还携带了一个黑色公文包,乘坐一辆面包车抵达法庭。这也是他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一名支持者还向他扔了白玫瑰,另有很多支持者高呼“释放政治犯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口号,警方拘捕了10名示威者。

  在法庭的一个玻璃房内,霍多尔科夫斯基表情轻松,不时向以前的商业伙伴、梅纳捷普国际金融集团前总裁普拉东·列别杰夫开玩笑。但与之前的公开露面相比,他苍老了许多。

  一名法庭发言人说,庭审现场不对公众开放,媒体仅能短暂地拍照和录影。警方也封锁了法庭周围的区域,安全设施非常严密。

  如果新的指控成立,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因此加刑22年半。

  分析认为,这一审判将成为权衡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权力的试金石——如果审理中止,梅德韦杰夫将显示他是真正的掌握实权的人。

  俄经济倒退5年,财长“认错”

  吴挺

  俄罗斯财长库德林日前罕见地承认,俄政府最近几年过度耗费了巨大的石油储备,引发了通胀,却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减少国家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政府对国家经济陷入严重困境负有责任。“当然,没能让国家经济实现我们预想的多元化,我也负有责任。”他说。

  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在接受CNN专访时表示,经济危机让俄罗斯经济倒退了5年。“我们花掉了超出承受能力的钱,这是为什么我们能迅速让国家货币走强,并带来高通胀率的原因。”他说,“我认为政府的财政政策本应更加保守,节约更多在国际油价走高时赚来的钱。”

  俄罗斯一直指责西方,特别是美国,应为全球经济危机负责。“我们只倒退了5年,”库德林说,“据我所知,美国股市跌回到了10年前。”

  库德林证实,俄罗斯2009年的财政赤字将达8%,这是10年来的第一次,此外俄还将在未来两年内花掉更多的钱。

  “首先,我们会停止所有新计划和工程。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会裁撤政府机构和削减政府工作人员的薪资。此外,我们将缩减对部分非重点项目的投入,比例在50%甚至更多。不过,大型的社会支出和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受影响。”库德林表示,目前有迹象显示俄罗斯经济很稳定。他表示,尽管今年1月投资者从俄罗斯撤走了400亿美元,但大规模的现金外流已经停止。

  与此同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正在积极为国家政权机构注入新鲜血液做准备。俄媒体昨天报道称,在未来的几天内,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将分别接见各自的储备人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