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证实拘留美国记者 家人忧心盼公平审判

  中新网3月4日电 伊朗3日证实拘留一名伊朗裔美国自由新闻记者,但没有说明原因。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詹施迪(Ali RezaJamshidi)告诉媒体,“逮捕罗萨娜-沙贝里(RoxanaSaberi)是根据革命法庭命令行事。


  “我不确定她的罪名”,詹施迪说,现年31岁的沙贝里被拘留在德黑兰的伊文监狱 (Evin prison)。”

  不承认双重国籍的伊朗,近年来已经拘押了好几名伊朗裔美国人。

  美伊交恶三十年,然而,奥巴马新政府已敞开大门,表示愿意和德黑兰进行对话。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噶许噶维(HassanGhashghavi)2日说,沙贝里的记者证在2006年就被注销,此后她在伊朗“非法工作”。但是他既未证实也未否认她被捕。

  美国媒体上周引述沙贝里父亲,报导这名美国出生的记者在一月下旬因为违法买酒而被捕。伊朗禁止酒类买卖。

  美国政府2日说,他们已经要求在德黑兰代表美国的瑞士,向伊朗施压,要求说明拘捕沙贝里的细节。

  国务院发言人杜基德(Gordon Duguid)对华府记者说:“她目前状况不明。”

  他表示:“我们已经透过瑞士方面联系伊朗当局,希望找到她的下落,查明真相。”

  沙贝里的父亲瑞扎-沙贝里 (RezaSaberi)是伊朗人,他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ationalPublicRadio),她在二月十日从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打电话回家。

  瑞扎对国家公共电台说,“她说她买了一瓶酒,卖酒的人检举她,结果就被抓走。”

  瑞扎3日在芝加哥告诉法新社,一家人希望伊朗能“公平审判”她。

  在伊朗出生的瑞扎说,“幸好我们现在至少知道她是在牢里。”

  瑞扎告诉法新社芝加哥记者:“我们下一步就是请个律师到监狱探视,然后看看律师怎么说。”

  “我们要一个公平审判,要的只是这个。他们对她的指控毫无根据,我们要他们对她公平对待而已。”

  他说,他相信女儿被抓是因为她从事新闻工作,她很担心她会被冠上什么罪名。

  “我们既紧张又担心,因为他们什么都不说。”瑞扎表示,他只能靠新闻报导才知道她女儿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沙贝里曾替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福斯新闻电视台(FoxNews)等媒体供稿,已经住在伊朗六年,一边当记者一边念伊朗研究与国际关系的硕士课程。

  NPR报导,她也正在撰写一本有关伊朗的书。她父亲说,沙贝里原本预计在今年稍晚搬回美国。

  2007年5月,美籍伊朗学者伊斯方迪瑞 (HalehEsfandiari)、塔吉巴克斯(KianTajbakhsh)和加州的和平运动人士沙克里(AliShakeri)三人因为被怀疑“危害国家安全”遭到逮捕并拘押超过一百天。

  美籍伊朗记者阿兹玛 (Parnaz Azima)在2007年一月以私人身分到伊朗旅行时,一入关护照就被没收达八个月。

  她缴付大约55万美元罚款才免去牢狱之灾,随后离开伊朗。

  前联邦调查局干员李文生(RobertLevinson)自从在伊朗位于波斯湾的基希岛(KishIsland)失踪后,已经两年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施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