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专访青海省委书记:我天天都上网

  主持人:从侧面反映了青海省企业的信心。

这位网友刚才对您提到的三江源特别感兴趣。

  网友小鹿:青海地处三江源头,您刚才提到叫“中华水塔”,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也有所报道,就是咱们三江源地区不要求考核GDP。生态到底是包袱还是机遇?答案肯定是一定的。是一个机遇。但是这其中有乐必然也有痛,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是有所影响的,咱们怎样理解包袱和机遇?

  强卫:我到青海工作的时候,总书记接见我,对我到青海工作做出指示,提出要求。我印象非常深的一句话是,总书记讲,青海的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保护好青海的生态不仅对青海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我们整个国家、对整个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求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把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好。

  主持人:这是您要离开北京之前,总书记亲口跟您说的?

  强卫:对我到青海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做出的指示。所以我们是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结合青海的实际,在我们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青海的工作一定要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的责任,尤其是党的十七大做出了建设生态文明这样一个重要战略部署之后,我们省里又提出生态立省战略,就是要推动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向更高层次发展。

  就像刚才您谈到的,又要发展,又要保护生态,这二者是不是矛盾?应该怎么样处理好这个关系?所以,我们提出生态立省战略,首先就是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保护生态是机遇,而不是包袱这样的一种意识。因为有时候一说保护生态,大家就觉得限制了我们这个发展、限制了我们那个发展,认为保护生态我们就吃亏了,把它作为一种包袱。实际上保护生态是一个机遇,而不是包袱。这个思想首先要形成共识。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国家这么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青海的生态地位又这么重要,这样就使得我们在生态项目的实施、生态工程的建设方面能够更多的获得国家各方面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加上这些年我们已经连续几年在国家支持下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我们在生态保护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就像刚才您说的,我们明确规定三江源地区不考核GDP。这样让我们当地的干部能够心无旁鹜地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保护环境上。所以这实际上是我们的一个机遇。

  主持人:他们不考核GDP了,考核什么?

  强卫:考核民生、考核生态保护、考核稳定。要把这些工作做好。这是一方面。一定要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在青海绝对不能走这样的一种错误发展道路。而且这个代价不仅是青海的损失,而且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损失。

  其次,我们牢固树立保护生态是要更好地发展,而不是不发展的思想。也就是说保护生态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我们不考核GDP,不强求你简单的追求发展速度,但是也不是说三江源地区就不发展,你如果不发展,仅靠国家给予的财政转移支付,老百姓的生活始终不能得到非常快的改善。所以我们就强调一定要根据你这个地区的特点,发挥你的特色,寻求你的科学发展之路。比如在三江源地区可以把发展生态畜牧业(都是非常纯净的环境),无污染的农牧业,发展高原生态旅游业,发展高原民族特色等文化产业,把这些作为当地应该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样使这些地区能有一个科学的发展,使老百姓也能从中受益,得到更多的好处。

  第三,牢固树立保护生态是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片面发展的观念。就是要推动我们的协调发展。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保护生态这项任务能够体现在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我们的制度设计,包括我们的生产方式、行为方式的转变,包括在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的地方,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我们的生态经济,同时,我们青海还有重点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因为我们是资源大省。在资源开发的地区又要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大家都要把握好这个关系。既要抓好一个阶段的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来维护各族群众生存发展权益,也要努力探索,就是怎么样通过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所以我们工作当中就注意把握好这些关系。

  主持人:我理解您的意思就是把环境保护好,并不一定就是没有文章可做。围绕“生态”这两个字其实可以做足,可做的文章是非常多的。

  强卫:我们讲要坚持生态保护的原则,在保护的前提下做好发展这篇文章,在发展的同时绝对不能破坏生态环境,而是要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双赢,这是我们要追求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强书记说得非常好。现在我们要换一个问题讨论。先给大家看一幅照片。这是今年春节前后在网上流传的非常广的照片。我们知道强书记家在北京,这张照片照于今年春节前夕,您并没有回家,是一头扎到了山区里面,您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强卫:这是我刚到青海去工作之后,有一次下乡,了解到我们乐都山区有很多村都在海拔两千四五百米和三千米以上的山头上,缺雨少水,老百姓家里还在过着是用盆、罐接从房檐上流下来的雨水生活,看到这个以后,当时我感觉很揪心。回来以后我和省里有关部门研究怎么样加快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这个事过去一年半了,我也一直在牵挂,到底工程进展情况怎么样,实施的效果怎么样,一直也很关注这个事,所以今年年三十儿我专门上了一次山。一个是要到贫困村看一看,看看我们的贫困村里生活困难群众年过得怎么样,年货准备得怎么样,年打算怎么过等等,了解一下过年的情况。再一个,想看看人畜饮水工程进展得怎么样,老百姓是不是喝上了放心、干净的水。我走了几个村,村村都通了水,水管里流的都是纯净的自来水,老百姓发自内心的高兴,那种感情也让我受到很大的感染,老百姓发自肺腑地说“共产党万岁”、“感谢政府”,这些话从群众嘴里说出来,我当时感觉到我们为群众做点事是非常值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