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主持人:您作为饮料行业的领军人物,您的议案还涉及到教育和医改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是什么呢?

     宗庆后:涉及到教育问题,我认为教育体制有问题,我刚才说了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基础教育,到了大学学专业,也学得很浅,出来以后派不上用场。

第二,大学培养的专业人才到社会上也需要重新设置,因为培养出来专业不对口。

  宗庆后:第三,对大学的老师考评也有问题,老师做论文、搞项目、科研,真正搞教育的上不去,所以教育比较差,现在学生的意见比较大。另外,我感觉大学里发展太快,师资不够,有些老师还不够当大学老师的资格,所以大学的教育质量越来越差。

  宗庆后:另外,大家一直说看病难、看病贵,我认为看病难主要是大医院,其实真正看病也不难,下面的小医院没有人去看,关键是小医院的医疗水平不高,关键要把小医院的医疗水平提高。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因为不想进小医院,都想进大医院。

  宗庆后:现在我们人才都想往大医院进,小医院没有人,所以造成大家都往大医院看病,所以看病贵主要是药品贵,以药养医,资金、奖金从哪里来?从药品来。如果医生的资金、奖金由政府补贴,服务水平高的话,就会专心看病,专心他的技术,这样医术也会提高。另外,药品是专卖的,比如我抽烟,烟是专卖的。药品也可以专卖,这样可以便宜,从而看病也不贵了。

  主持人:访谈前面也提到了很多代表、委员们提的问题是关于这次如何拉大内需的问题。在现在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是受到冲击最大的,仅仅靠国家政策来扶持救助这些企业是不够的。企业自身应该如何来做好自己的事情,来为国家分忧呢?

  宗庆后:首先企业要活下去,现在生意没有,你停在那里,内需拉起来,生意就有了。包括出口企业,我认为不可能没有出口,无非是少一点而已。现在出口减少30%左右,也不至于你垮下来,不是一点没有。今后也不会一点没有,通货膨胀,老百姓要造反的,有困难会更买便宜货的,所以关键要活下去。第二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你做什么产业,就要把产业做大做好,心态要好,不要看见人家赚钱,你就眼红了,就乱搞,到最后把自己的主业拖掉了。

  宗庆后:我们党中央已经很明确的告诉企业经营发展的方向,要不断的创新,要培育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要出口,一个是销售控制在人家手里,研发也控制在人家手里,你只是中间生产,赚一点加工费,到最后还被人卡在那里,人家不要你,你就没有销路,就垮掉了,所以这些方面都要考虑今后体制的发展。

  主持人:有这样一个问题,针对外资并购中国企业,其实这是涉及到民族品牌的问题,您建议应该如何规范?我们政府应该如何来规范,保障我们国家的利益,保护民族品牌?

  宗庆后:应该说我们要扶持自己民族品牌的发展,比如外资,一碰到问题根本不管你。另外,如果把自主权放在外方当中,这次金融危机就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另外,我们国家到现在也没有什么世界的品牌,像国外的一些品牌像服装品牌,衣服是我们做的,只是帖了一个国外的牌子,但价格上去了。一个国家如果有自己的世界品牌,实际上也是体现你自己国家的实力。

  宗庆后:第二,引进外资也要反思一下。当时我们引进外资说以市场换技术、换资金,实际上没有换来。人家来投资是为了利润的,不是帮助你来发财,我认为世界上没有这样好的人,发展关键要靠自己。现在中国企业成长起来了,所以你引进外资,要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实际上中国也不缺钱,银行有这么多钱,有这么多外汇储备,世界上最有钱的是中国,你还要引外资?现在你要引进的是核心技术,你有技术,优势互补可以进行合作,其他的就不需要了。

  宗庆后:今天上午我和几位代表讲,比如肯德基、麦当劳都没有什么技术,包括家乐福超市,我们中国人都可以自己干。我认为核心技术对我们国家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引进外资只是纯粹让别人赚钱而已。

  主持人:娃哈哈想做一个国际大品牌吗?

  宗庆后:我们想做一个国际大品牌。在中国来讲,我们是属于知名度比较高的企业,对品牌的影响比较大。中国有希望成为世界上的品牌有六七个,其中娃哈哈是一个,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世界。

  主持人:现在出口额怎样呢?

  宗庆后:以前我们没有关注出口额,是人家上门来要,钱付了,我们发货,一年大概一千多美金 。今年我们想在这方面拓展一下。发达国家的饮料出口也很简单。因为我是一块多人民币的饮料,到了美国是一块美金。差价很大。

  主持人:我们很多人都关注到一些传统行业、传统企业的升级问题,传统企业很难创新。包括饮料,我们感觉也是这样。您的企业现在桌上摆的HELLO-C,应该说就是创新的产品,我们关注到每年您企业有很多创新的新产品推出,这种新产品的推出,对企业的发展推动力有多大,您怎么看待的呢?

     宗庆后:没有新产品的推出,也不会发展到今天。一个产品做到一定程度,就没有多大发展量了,我们就要进行创新。我认为要创新,就要全面创新。娃哈哈是跟进创新,人家做什么,我们跟进,小小的创新也会取得好的效果。比如做概念的时候,我加一点维生素A或D,更能促进钙的吸收,这也是一点小小的创新。

  宗庆后:另外,有些是我引进创新。当时国内卖蒸馏水,也就是我们现在的纯净水,成本低,口感好,蒸馏水是把烧完后蒸汽冷却下来的水,用机器做,做的口感也比较好,因为那是煮过来的,由蒸汽变过来的,所以把技术引进来了后,纯净水就打开了市场。现在我们的实力越来越雄厚了,企业通过这几年培养了一些科技人才,因为每年都要去全世界收集一些样品,所以现在我们进行自主创新。我想每个企业都一样,创新是全方位的,根据你的实力,根据你的需要去创新,都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在创新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创新的产品,随之我们的食品安全怎样控制好?

  宗庆后:这个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有标准,可以把里面一些成份进行分析。再加上高级人才的引进,也知道什么物质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物理反应,都会搞清楚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宗总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也希望您以后常来中国经济网,希望娃哈哈品牌能够逐渐成为世界级大品牌。感谢广大网友收看本次节目,希望继续关注“中经在线访谈”,继续关注中国经济网。

  宗庆后:真应该多关心中国经济网。因为中国经济是第一的,所以希望广大网友在网上多发表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怎样尽快把我们国家的经济搞上去。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