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蔡铭超解释不付款原因 6成外媒和网友表示理解

蔡铭超
蔡铭超

  中方反对强拍流失文物 蔡铭超解释不付款原因

  6成外媒和网友表示理解

  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

  中方要求流失文物回到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到中国,反对强行拍卖这些文物的行为。此前,在接受媒体就蔡铭超“不付款”一事采访时,国家文物局表示:蔡铭超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

  秦刚提醒大家注意:“这些文物原本是中国的,是被西方列强掠夺并非法流失到海外的,大家在看待这个问题时不要偏离问题的实质。

”关于有关个人参与竞拍圆明园流失文物兽首铜像的情况,秦刚指出,他本人和中国有关文物部门是在2日有关基金会和个人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才知道的,事先毫不知情。对这种非官方的行为,他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蔡铭超:

  拍卖后果应由佳士得承担

  3日凌晨,蔡铭超表示,作为收藏家和国宝工程的收藏顾问,他愿意尽个人力量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他透露了“拒不付款”的原因是因为两件拍品无法入境。此外,他表示,知道自己的行为在圈内会造成很坏的影响,名誉方面会受到沉重打击。他同时也认为,拍卖圆明园铜制鼠首和兔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国家文物局通知明确指出,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拍卖的铜制鼠首和兔首是从圆明园非法流失的。佳士得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如果不能提供这个证明或证明文件不全,将无法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蔡铭超认为,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据新华社

  反应

  外媒和外国网友众说纷纭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的身份揭晓并称“不会付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外国媒体纷纷发出报道,外国网友也发表评论,6成表示理解和支持他的行为。

  大部分外国媒体客观地报道了蔡铭超的不付款解释,并刊登了他的讲话原文。德国《图片报》2日称此事为“佳士得的丑闻”。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称,在81名律师声讨拍卖国宝毫无结果的情况下,一名叫蔡铭超的中国文物顾问却成功了,他知道“报价就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称:“中国人的爱国感情缠绕着文物拍卖过程”。

  在德国世界报网站上,许多德国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支持蔡铭超的网友评论道:“我认为蔡的行为是合理的。他参加拍卖,就已经显示出了他的尊严。”另一位网友说:“我觉得很可笑,佳士得和索马里海盗有什么不同之处?两者都在交易抢来的东西,而且都厚颜无耻,向财产所有者索要赎金。中国的做法完全是合法的,而且德国也应该这么做,去追讨我们流失的文物。”

  还有网友持中立观点:“我看这件事的时候可以说是喜忧参半。我同意前面几个人的某些观点。我认为赃物艺术品拍卖是不好的;但同时无视现已存在的财产所属关系也不好。如果所有的国家和个人,都能把自己在战争中失去的贵重物品追回来,那当然好了。但是,老实说,这现实吗?我认为基本不可能。”

  外国媒体的报道中满腹狐疑的也较多,具有代表性的是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上报道的主题是“中国收藏家蓄意破坏兽首的拍卖”,副题解释道:“买”了两个原本从圆明园被抢兽首的中国收藏家拒绝向佳士得付款,并承认是蓄意行为。

  令人惊诧的是,一些外国媒体竟错误翻译蔡铭超不付圆明园兽首拍卖款的原话。将原话中“我不会付款”翻译成“我没钱支付”,两者意思可谓天壤之别。英国BBC在新闻中写道,“但是我要强调的是,我没钱支付(But I must stress that I do not have the money to pay for this)”。法新社、纽约时报以及德国Dasjournal等媒体在报道中都有类似的误报。还有部分外媒在报道中采用了中国人“欺诈”、“作假”等耸人听闻的标题。一些外国网友也表达了对蔡铭超的负面看法。一个网友说:“到底是不想付钱?还是付不起钱?这个中国人让佳士得目瞪口呆。很可惜,这又是中国人把自己的好形象破坏了的一件事。” 金静 J17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