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王伟成:五大环保工程使常州的天蓝了水清了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王伟成作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以民为本、建设新常州”等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伟成在访谈中介绍,由于推进“五大环保工程”使常州的天蓝了,水清了。

  主持人环境保护也是现在市民非常关注的热点。
常州市工业比较发达,常州的工业污染严不严重?在保护环境的措施上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王伟成常州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原来的纺织工业、印染、化工很发达,他们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常州是江南水乡,理应山清水秀,但是,我们3年前城市的河水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一些河道是黑的,甚至有异味,怎么办?我们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同时,这几年,我们铁腕治污,强力推进五大环保工程,第一大工程是治水,实施“清水工程”,我们市区有46条河道,这些河道为什么会黑?为什么会臭,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工业污染造成;二是生活污染造成,三是河底污泥长期不清淤造成。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六管齐下治污水。

  第一管就是工业治污,首先是要实现所有企业达标排放;第二,工业企业管道要经过污水处理厂;第三,城区工业企业搬出城区,向工业区集中;二是生活截污,生活污水现在污染很大,生活污水不能直接排放到河里,全部进入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三是河道长期不清淤,淤泥较多,全部实施清淤;四是把整个水系沟通起来,让水流动起来;五是河道两边全部绿化;六是对整个河道实施长效管理。六管齐下当时提出三条目标:要使常州城市的水清起来,这个目标到2008年年底的时候,工作做完以后请网友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了一个考核团,考核下来大家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整体上达到了水清的标准。

  第二个工程就是治气,实施蓝天工程。我们全面实施节能减排,坚决关停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化工企业对我们整个大气的污染、排放是有很严重影响的,对一些我们感觉无法解决的企业就关停。我们07年、08年两年关掉了910家化工企业,到2008年我们化学需氧量下降6.7%,二氧化硫下降了8.78%,所以我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所上升,08年达到全年324天,第三个是治音,实施宁静工程。重点解决噪音问题。

  第四是治村,实施小康家园工程。我们开展了“三清一绿”、“五化三有”达标工程。我们分了两个层次,经济条件差一点的要它达到三个清一个绿,“三清”是清垃圾、垃圾要处理、集中;清河道,河道淤泥要清掉;三是清粪便。一绿是村庄要绿化。我们现在全市有1047个村,现在达标的是340个村;二是有一定的经济条件的要“五化三有”,“五化”是道路硬化,不能是土路;卫生要净化;河道要净化;环境要美化,村庄环境要美;五是村庄要绿化;除此之外还有“三个有”:一是要有公共服务中心,一个村落里现代社会里公共服务都是要有的,要有购物的、看书的、学习的地方;二是文化底蕴设施;三是长效管理机制。现在达标的村也有347个,凡是达标的政府就给他们补贴。

  第五个工程是添绿,实施全民造绿工程。这几年,常州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全民种树、全民造绿,2006年开始实施了“八路八口”八条道路、八个道口的绿化工程,07年实施了八路八口还有四条河的绿化工程,三年全市城乡新增绿地7800公顷,相当于常州建国以来新增绿化的1.8倍,2009年我们又实施八大绿化工程。我们的目标——把常州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城市和生态城市。使大家进入到常州市就要感受到天是蓝的,水是清的,空气是清新的,晚上睡觉是宁静的、公园是美丽的、环境是宜人的,生活在这里是感到非常幸福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