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邱立成:拉动内需主力应该是低收入和贫困人群

  “经济问题”年年都成为“两会”热点,尤其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一片“衰”声的情形下,200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问题更加成为“两会”热点中的焦点。带着诸多疑问,记者3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无疑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目前对中国经济趋势判断普遍的都比较乐观,您怎么看?

  邱立成:经济问题不仅今年是热点,年年都是热点。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也必然成为热点。

  对中国经济普遍乐观很正常。打个比方,金融危机就像大地震,中国不是地震的震源,只是受到波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只是受到影响。 记者:2009年中国经济究竟会怎样?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吗?

  邱立成:从趋势上来看,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性,中国经济肯定要走出来。以目前经济的基础来看,中国率先走出来提振世界经济,我认为这个信心应该有。但毕竟中国是处在全球经济的环境下,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绝不能分开来看。发展的趋势如何,一方面取决于我们自身的状况,另一方面也要看全球经济形势的走势。但从时间上来进行预测谁也估计不准,各方面的因素太多了。

  记者:中国提出了今年GDP保8目标,依据是什么?

  邱立成:中央把09年经济增长定在8%是有依据和基础的。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势必会形成一定的惯性,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二、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极大,可以集中资源、克服困难办大事;三、经济增长从根本方面来说,是消费、投资和出口。目前中国的消费和投资势头都很好。虽然出口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但政府采取了相对积极的措施,如主动利用国际协调等手段遏制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当然也不能割裂地看问题,首先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也要看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

  记者:扩大内需应该针对哪一部分群体?消费主力军是谁?

  邱立成:经济学有一个名词叫“边际消费倾向”,即边际消费倾向是随着收入的增加而递减的。所以,我们扩大内需应该针对“边际消费倾向”高的那部分群体,这样拉动内需才能更加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这部分群体当然是低收入、贫困人口,政府补贴了钱,这部分人会马上进行消费。举个例子,给一个月高收入个体发一千块钱是没有意义的,根本不可能影响他的消费水准。记者:为什么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信心比金子还贵?

  邱立成:不止现在信心很重要,任何时候提振信心都是不能缺少的。大家都把兜里的钱捂死,都不去消费。企业产品势必积压,库存过多势必要停工,失业就难免,失业人群更加不会消费,就成了恶性循环。民众丧失信心都跑到银行挤兑,再健康的银行业、金融体系也得崩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