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解决国企高低层收入悬殊问题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做客强国论坛“一日一话题”栏目,就网友提出的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问题做出回答。在谈到国企高层与低层收入差距悬殊的问题时,两位嘉宾分别发表了意见。


  郑功成说,国企高层、低层的收入差距过大,是一个客观事实。“对这样一个问题,我认为政府的监管部门应该进行干预,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应该是一个主要的方向。因为在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劳动所得是严重偏低的,所以总体上是应该提高劳动报酬的水平。至于管理高层的高收入,要进行客观分析。如果完全作为职业经理人,取消了其官员的身份,我觉得是可以按照市场价格来确定工薪报酬的。但如果一边拿着很高的收入,同时,又保留着官员的身份,不承担市场风险,这就有违社会公正的原则。因为利益是应该与责任和风险相吻合的。”

  蔡继明认为,如果是私营企业,老板的收入以及高管的收入是员工的几倍,这不是一个问题,由他们自己来决定,国家只需要规定劳动者的最低工资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因为他们用的是国有资产,企业的高额利润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国有资产以及国家的行政垄断,老板和高管拿过高的工资显然是不合理的,尤其是企业亏损,甚至倒闭时,这些老板和高管并没有承担相应的风险和责任。

  就网友提出的企业高管“限薪令”问题,郑功成回答:“我在审议国有资产法的时候,曾经明确建议过应该限制管理层和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差距,虽然最终没有写入法律,但现在有关主管部门开始实行"限薪令",我认为是有利于缩小这种差距的,会让高管的薪资回归到一个理性的、比较合适的水平上。”而蔡继明则表示:“我没有准备这个方面的提案,但是如果也其他委员提出相应的提案,而且有充分的证据和合理的建议我会附和。”(唐露薇)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