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赵静代表:振兴房地产不如健康房地产(组图)

  要说在中国哪个行业、产业是非最多,应该说非房地产业莫属。房地产行业涉及房价这一敏感的民生话题,是否列入“振兴”一直颇受争议,也是本次全国两会各方关注的焦点。2月25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最后两席,房地产业最终未能跻身此列。带着这个争论大、角力强的焦点,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漳州市主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静。

  一进房间便看见赵静代表趴在床沿上翻查资料,床上、桌上摊着最近几天的报纸、相关资料,上面都有赵静代表用笔做的批注,大多和本次采访主题相关。
赵静代表告诉记者,“我查证了系列相关的数据,也在网上看了许多相关的新闻。”赵静代表是福建省漳州市副市长,主管工业,思路清晰,逻辑性也很强,几乎不需要记者“诱导”,刚一落座便直奔主题:

  “"落选"不等于国家不重视,不等于不需要发展,没必要纠结于能不能入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赵静代表认为,尽管没有入选“十大”但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不变,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更需要从长计议。“相比较十大振兴规划行业,房地产业成本和利润比例不合理,调整的空间还很大。我认为目前房地产业的发展要有一个长远计划,需要从健康、有序的角度进一步规划和完善。”

  2004年以来,在我国经济较快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对房地产市场预期向好的基础上,投资型住房消费大量入市,不断推高房价以获利。从2007年年末开始,住房市场形势急转直下进入调整期,延续到今年,房价仍然在降,对于目前房价走势,赵静代表认为房价还有一定下行空间。“现在很多人关心房价还会不会继续下降,下半年会不会迎来房市拐点。我个人认为各地经济发展基础不一样,在某些城市房价还应再降,这样才能促使房价理性回归,使利润和成本不致于相差太大。”“对房价的调整也不能一刀切,应分类别,分城市,分地区来看待。以福建为例,厦门的房价相对偏高,目前有下降,但还没有下降到等值的区位。我在漳州,漳州的房价一直以来也不是很高,虽然现在也有下降,但我估计也不会降得很多。房地产业成本投入和利润之间要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房价才能合理。”采访中,赵静代表多次改动她的措词,力求最准确地表达,如“变化”改成“调整”,“发展”改成“规划”,“合理”改成“等值”等等,其精益求精的态度非常值得记者学习。

  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近期各地陆续出台“购房落户”优惠政策,来刺激房地产市场消费。对此,赵静代表表示“据我所知,"购房落户"政策并不是现在才有,90年代末期在全国一些城市曾推出过"购房落户"政策。只是过去的准入门槛相对高一些,现在相对容易一点。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购房落户"政策也不失为刺激房地产市场消费的一种利好的手段。但是"购房落户"还牵涉到城市人口规模、教育、社保等问题,应统筹规划。”

  从下午3点开始,原计划30分钟的采访,不知不觉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快4点的时候,赵静代表突然想起要参加团里的预备会议,匆忙抓起笔和本疾步向外走去,边走边冲记者说:“我来不及了,不好意思先走一步!你出来的时候帮我把房门带上!”留给记者一个爽朗干练的背影┅┅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漳州市主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静正在整理议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