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第一时评:中小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这种情况,他们面临最大的困难,或者说他们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郭梓林: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资金链问题,他本来是先生产,生产了以后,把产品变成商品,再把钱换回来。如果是资金正常的回流,周转正常的话,他就可以给工人发工资,订货、采购、技术改造都会很顺畅,但是,那个希望中的钱回不来了,或者不能如数回来了,这个时候,他要去买东西,要付钱,他就付不出,而上游企业,知道危机来了,也不敢垫钱,于是生产就停顿了,这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

 

    主持人:有了问题,我们肯定要解决问题,既然资金来源出了问题,我们从哪儿去得到资金,比如说,现在我们美国订单减少了,没有钱,我这个厂子马上面临要倒闭的风险,我该怎么办?

 

    郭梓林:严格的说,如果没有订单的话,你就必须停产,因为再给你钱,你生产出来的东西是存在仓库里的,除非你能开拓市场,除非你能生产出人家现在需要的东西,否则,你用贷款生产人家不要的东西,这是不行的,一个企业只要是没有客户就应该关门了。

 所以对企业家来说,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找到新的客户,也就是说,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有人需要,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人需要,你再把这个故事说给有钱的人,你只要给我钱,我就能生产多少东西,我生产东西是有人要的,有人要了就有利润,有利润了,不仅能还你的利息,还能还你本钱,你愿意当股东,还能给你红。说出这么一个商业故事,就会有人给你钱,这是首要的。当然,有些市场很好的企业,也会出现一时周转不灵的情况,比方说,这个企业原来每年有3000万美金的进帐,现在只有2000万美金,这样就导致资金流受到影响,但是产品并不会积压,这就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一些金融方面的支持。

 

    主持人:是说有融资或者贷款这方面的问题吗?

 

    郭梓林:融资可以有多种,直接的、间接的,银行贷款是一方面,还有上市。最近,有关部门准备出台《放贷人条例》这是一个好消息。据专家估算,民间资金总量,在2万亿左右,这笔钱能够正大光明地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也符合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关于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大政方针。当然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多方努力。

 

    主持人:其实我了解到很多的资料上面也显示,证明我国中小企业当前确实面临一个融资困难、融资不足的这样一种现象,像您说的有多种融资方法,可能最直接的我们就会想到向银行贷款,可是现在中小企业出现贷款难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郭梓林:我们刚才说了,中小企业主要都是民营的,大的国有银行为什么不给中小企业贷款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如果国有银行贷给国有企业,出了问题没有政治上的风险和责任;第二,贷给国有大型企业一贷就一百个亿,签一个合同就够了。

 

    主持人:财大气粗。

 

    郭梓林: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做这样的贷款成本比较便宜,一个业务员去谈一个国有企业,一百亿的贷款签一个合同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这一百亿要贷给小企业,要派好多人去督察,要签上万份的合同,这样就增加了银行经营上的负担,你贷给一个主不就省事吗,今天签完合同,明天就可以休息了,如果你把一百个亿贷给一百个企业,一个企业一个亿,如果贷给一千个企业,一个企业一千万,但中小企业可能最多也就贷三五百万。这样一来,如果平均每家企业贷出一百万,一百亿就要谈一万家企业,要跟一万家企业,一百万、一百万地签,银行就觉得很麻烦。

 

    主持人:按照您的观点来讲,站在银行的角度,银行肯定是不愿意,他肯定是图省事,签一个大的订单,一笔钱出去,今年的订单额就完了,给中小企业还麻烦,还要验证、考察,变成若干家贷款,他自己会觉得很费劲。如果换到我们中小企业的利益角度上,势必会有一种感觉,像国有企业这种大的企业为什么贷款就这么容易,而民营企业平时依靠的就是我们自己,为什么在现在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我们需要贷款的时候,不能够给我们一些政策的扶持,还是让我们感觉面临着贷款难,好象都是站到了银行那边去考虑,给我们的经济政策不是特别多,网上也有一些比较偏激的说法,说是不是银行贷款就变成了富人的贷款,有有钱人担保的这些大企业就能够很直接,没有钱的这些中小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没有办法直接得到贷款。

 

    郭梓林:理论上说,在市场的条件下,任何行业都是要做成本收益分析的,这是没问题的,如果你当行长,也会这么做,如果谁来当行长,都这么处理的话,这个问题就不成为问题了。不要说今天,就是从民营企业30年发展的情况来看,一直面临的都是这个贷款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国外是怎么解决的呢?一般在国外他有一些中小银行,没有多大的资本,钱不多,但是他专业化分工非常细,比方说,有专门给服装企业贷款的银行,因为专业化了,他就非常了解服装企业,你贷出去的钱,都是很安全,虽然是小额贷款,但仍然可以降低风险,并稳定赚钱,这就是因为银行业的分工很细。而我们国家的银行绝大多数都是国有的大银行,分工很细的小银行还没有,或者说,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还没有成为气候,所以,这样就从根上造成了中小企业无法获得贷款的渠道。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是,银行体系对中小企业贷款不够通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说贷款当中有一条重要的就是要有财产抵押,有担保人也得抵押担保人的财产,否则就贷不到款,刚才说了一种偏激的说法说富人贷款容易,穷人没有办法贷款,像您刚才说的如果无论换哪个行长都会这么做,就会势必选择一些中小银行,详细的、细微的提供一些特殊的服务,他足够了解他贷款的中小企业的前景怎么样,所以这笔款是比较安全的。我们作为政府这边,是不是应该更多的考虑,在面临金融风暴的时候有一些政策性的倾向,来拓宽中小企业贷款或者融资简单的方式呢?

 

    郭梓林:如果能够通过这次金融危机,把这个问题解决,那肯定会影响到今后整个国家长期的健康发展。因为,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要贷款的,但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

政府能做的事情,就是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说,给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方面或者享受政策方面的支持,还有中央财政今年有一个51亿的专项扶持中小企业的基金,如果能把这个基金用好,也是不错的。使用好这个基金,不是说51亿就直接拨下去给中小企业用,而是要用在刀刃上,用它是去扶持担保企业,就是发展担保企业,让他们根据市场的规则,给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也就是说,由政府和社会扶持一批担保公司,由担保公司解决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这样给中小企业贷款的门槛就大大降低,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主持人:按您个人意见,这场金融风暴对咱们中小企业的影响还会持续多久,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这个影响程度到底有多深远?

 

    郭梓林:我觉得这一场金融危机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严峻的一次,而且这个影响会非常深刻,今后会有一批企业在这次危机中死掉,还有一批企业会在这次危机中重生,而且他们会变得更理性,经过这次考验以后,他们的成长可能会更健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