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郭松海委员:股指期货已准备充分建议尽快推出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孟凡波)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估价与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郭松海在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要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改变单边运行态势,应该尽快推出股指期货,通过市场化手段使现货市场实现稳定发展。经过近三年的筹备,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尽快推出。

  股指期货是股票市场的“减振器”

  郭委员在提案中说,2006年至今,股票市场运行出现了严重的“异动”现象,波动幅度远超以往。
股票市场的运行成了“华山一条路”,要么单边涨要么单边跌,融资功能暂停,市场信心低迷。

  股指期货既能先买后卖,也能先卖后买,为市场不同声音的表达提供了双向渠道。当投资者认为股票市场存在下跌风险时,可以不用卖出股票而是卖出股指期货实现保值,反之亦然。在缺失股指期货这一避险工具的情况下,我国股票市场极易发生单边市现象,且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的操作都是追涨杀跌。

  郭委员还在提案中举例来论证股指期货尽快推出的作用。他说,台湾股票市场1999年、2004年分别遇到了921大地震和319枪击事件,但市场只经历了一、二个跌停板。伴随着次贷危机的恶化,美国股市也出现剧烈波动,但每次利空消息集中来临时,都伴随着股指期货交易量的成倍放大,减缓了现货市场的波动。

  郭委员认为,急涨猛跌的股票市场不是稳定成熟的市场。随着股票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愈来愈发挥重要的资源配置角色,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是必要的。股指期货有如股票市场的“减震器”,为股票市场提供“泄洪”渠道。当股票市场上涨到超出合理水平时,由于看空而无法做空,场外资金只能观望,无法形成市场均衡力量,甚至在明知价格偏高的情况下,在各种压力下也被迫入市,导致泡沫过度累积,并带来随后的巨幅调整。当股票市场发生恐慌下跌时,由于没有股指期货的对冲机制,场外资金不敢入市抄底,导致市场过度下跌。

  2007年5000点以上时,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已明显偏高,但由于无法做空,新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部分机构投资者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机构投资者被迫高位入市,不仅导致泡沫的人为加大,也带来了随后的深幅调整。

  股指期货出台时机成熟建议尽快推出

  郭委员认为,股指期货各项筹备工作扎实,市场准备充分。经过近三年的筹备,股指期货相关的法规体系、技术系统、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均已到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文件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业务规则体系均已出台,股指期货运行的法规环境成熟;整个市场的技术系统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而且经过了仿真交易和商品期货交易运行的检验,先进性和可靠性兼具;大规模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在产品推出之前,做到了让投资者的熟悉基础知识、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正确投资理念,机构投资者和具有一定投资能力的投资者还通过仿真教育或者商品期货进行了演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郭委员认为,现在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已经成熟。他提到,当前,股票市场波动剧烈,市场信心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市场化的稳定机制。推出股指期货可以为市场提供多空双向交易渠道,为市场提供市场化的纠错机制和对冲风险的平衡力量,改变股票市场单方向刚性运行的特点。因此,建议及时推出股指期货,减缓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促进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