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户籍专家王太元:户籍改革“坚冰”何时撬动?

  3月4日下午7时:上海的户籍新政引起了国人讨论户籍改革问题的又一轮高潮。

购房入户可不可行?“居住证转户籍”又能否撬动中国大城市户籍改革的坚冰,并引发全国范围的连锁效应?户籍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将做客本报广州日报、大洋网和搜狐网联合直播室,谈户籍制度。欢迎网友参与。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我们今天的两会系列访谈,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您好

  王太元:您好。

  主持人:今天王教授跟我们探讨是户籍改革的问题,我想问一下为要改革?

  王太元:我想各位网友比我更有话说,以前我从4个方面说了原来的户籍文印,以前是工人和农民联盟的时间,为什么?因为虎口拔工人和农民分为若干等,社会主义不应该有封建的登记制度,但是小城市、大城市、农村加上至少有5级,整个东西我从经济上政治上讲,到专门的户口管理上列了4、5点,总结一句,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不适应市场经济的个人生活,社会运作和国家管理,因此需要改革,这种需要还不仅仅是网友公众的,包括部门的,各个地方,甚至是中央政府也感觉是需要的。

  主持人:现在说到户籍制度关系不是户籍本身,而是这些利益关系,您认为这些利益有哪些?

  王太元:88年的时候,有一个人写了一篇文章,说中国农民不平等地位,仅仅是中国农民和城市人民人口的不平等,其实这40多种,到目前为止大部分都经过市场经济的改革已经消失了,比如说布票和粮票,但是若干领域中还广泛经常存在着,大家感受深切的就是劳动人事制度,教育制度,社会保障制度都是,除了这三大块,还有很多东西,比如说住房制度究竟算什么?

  王太元:不算完全社会保障制度,但是是社会福利和社会资源的占有。还有一个是同命不同价,比如说一个车出车祸,一个农民、一个工人,一个官员三个赔偿都不一样。同命不同价跟户口没有关系,这是1979年到1981年是民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关于人民死亡的,比如说丧葬费用,抚恤金的计算标准出了规则,我说一下,按照你现在工作的收入水平,5个月的标准来当成丧葬费,10个月当废抚恤费用,如果我一个月拿3000,丧葬费是15000,如果农民是800,那就是4千,一个工人一个月2000块钱,所以就是同名不同价,是制度按照你的收入属于来确定你的丧葬费用。

  主持人:说到高考制度,我在北京考同样的分数,我在广东考的上北大的分数线就不一样了,这怎么解释?

  王太元:这和户口也没关系,80年代我在四川考大学,我的同事是北京考大学,我们是公平的,因为它是全国同样考卷同一样的分数录取,后来都是单独考试,大家各搞各的考试,因此各有各的分,怎么办?按照不同的地方进行招生,为什么说北京的学生分数低很多,第一考试不同,你怎么比较它的水平比你低,你说的是形式上的不公平,不对,说北京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比你高。你能解释吗。第二你干嘛上北大、清华,在北京上10个,在河南招多少,80多个,90多个,不是这样分名额的,如果分名额,如果按考生人数的百分比来分名额,有什么大的不公平,为什么一定要把户口改到北京和海南。

  主持人:这样做有效?

  王太元:不是,这个是非法制的方式进行维权,如果每个人都用非法制的方式进行维权,最后是把整个制度更乱,你觉得更乱以后会有更好的公平吗。400多年前法学哲人说,在一切没有法律的地方,没有自由,没有秩序,也就没有公平。

  主持人:你这么说户籍制度好象没有什么问题。

  王太元:如果我们说的户籍制度是各国都有,是依法登记本国住人口的基本信息,以方面国家和社会使用的,这是基础信息,我给学生讲课,证明美国有户口,我可以拿出例子,有人说我没有看到美国有户口,他们是没有户口迁移制度,我们有,户口迁移制度,就是你适合迁移?为什么不适合?所以我们要到北京要拿准迁证等等,这个制度是55年到60年,我们国家在第一个第二个5年时间之间,采取的人口控制措施,从事之后转为常规的社会管理制度。这样造成的,包括你刚刚讲的教育不公平,是户口赋予社会权益和分配社会资源的各种资源的综合。

  主持人:现在很多都取消了户籍制度。

  王太元:如果取消的话,我举手赞成,但是很多还在继续滥用下去。我举个例子,很多人说,户口太没人性了,连装个电话都要装户口,这不是歧视吗?如果你先买个手机,肯定没人要你户口本,但是你想要一个先打电话,一个月交钱的电信公司就害怕你不给钱,就要找到最稳妥的方式,最好的追偿债务的方式,你在北京有户口,你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我把户口的相关权益一断你就要回来找我,我们现在户口管理的信息登记完善的程度,我在网上一查,全国有780多位王太元,他们在哪住着都清楚。但是如果你不给户口本,你拿一个身份证,身份证在重庆办,在成都用,现在很多人的身分证号码没有变,而且登记地址没有变。

  主持人:户口比如在北京,人长期不在北京,我在北京也没有房子。

  王太元:也可以找到你,你在外地去,你在外地登记是有原始登记,有网络把你的信息放上就跑不了了

  主持人:这还是靠身份证。

  王太元:不见得,身份的所有信息是从日常的,天天进行的户口管理中拿到的,我们说不要户口管理,只要身份证,谁跟你说的,中国公民的身份证有若干种,身份证是最常见的,户口本是最原始的,暂住证是身份证件,以前的军官证是身份证件,比如说现在大部分16岁以下的人口没有,你给4岁的孩子给身份证,几年之后就要换,因为认不清楚了,16岁的孩子可以申请身份证,有人报道2岁的孩子领了身份证是天大的新闻,其实二代身份证法已经确定了。户口本是全家人用的,你一个人拿走了,我在这里怎么办。身份证是一人领取,长期使用,异地领取全国使用。我说狭义的户口制度是取消不了的。

  主持人:不能取消,但是得改革。

  王太元:对。改革我讲一个例子,全国1亿人在谋生存求发展,这些流动就业者有一个问题,我们办身份证要回到原籍地,这不方便,我告诉大家,严格来讲,如果乡以上的户口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化以后,我们是可以异地办理的,而且这些年已经开始的,比如说重庆的农民工,重庆市公安局到深圳、东莞、广东设置专门点给他们办,怎么办?打开可试的电话,把当年的照片调出来,看一下是否是本人,如果是就给你办一张,所以这个问题跟取消户籍制度是两个关系,根本没有关系。我们知道发现一个问题,这是一般人都能做到,但是找到科学方式方法解决是需要深思的,不要发现盆有污水就倒了,盆里还有婴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