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张小济委员: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出口企业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罗宇凡、王宇)4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委员呼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要立足长远,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出口企业。


  “我国出口制造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部门之一,保出口市场,保出口企业,就是保就业。”张小济分析指出,保守估计,出口部门创造了约7000万个工作岗位。“我国正处于劳动年龄人口的高峰期,流入沿海地区的农民工70%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能够就业就是巨大的生产力,就是我国的比较优势,而他们失去工作就是巨大的社会压力。”

  “保就业,就是保生产力。”张小济指出,我国目前的出口结构已经开始得到提升,自主生产的机械、汽车、电子、装备制造业产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其间涌现出了一批有开拓创新意识、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代表了我国先进生产力。“我国企业正处于国际化经营的爬坡阶段,不进则退,丢失了市场再想夺回来,企业要成倍付出。”

  张小济建议,在全球陷入通货紧缩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利用我国资金充裕、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优势,迅速制定、出台并落实贸易信贷、出口保险、对外投资对外援助等政策。“一些资金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已经给国外进口商提供了付款宽限期,保住市场共渡难关,但仅靠单个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有不少企业无力承担收汇风险,不敢接单。”

  张小济指出,进出口银行、信用保险公司、对外援助和外贸发展基金原有的资金规模无法适应眼前的危机,难以保证政策的力度。他建议中央财政增加投入,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提出政策支持的方向和重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