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港区委员建议:提升农家乐档次 发展乡村旅游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茆雷磊)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朱树豪4日告诉记者,他认为现阶段在内地广大乡村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对解决“三农”问题大有裨益,他已就此问题提交提案,希望目前“小而散”的各地“农家乐”旅游项目能提升档次,促进贫困农村脱贫致富。


  “中国广大的乡村地区聚集了全国大约70%的旅游资源,乡土民俗、民族风情、田园风光、大规模农业生产等都是很好的旅游文化资源,”他说,“但由于缺乏政府主导的有序规划和大规模投资,目前中国的乡村旅游大多处于"小而散"的状态,主要就是"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农家乐"项目,没有发挥乡村旅游应有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朱树豪告诉记者,以农庄度假和民俗节日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欧美开展的历史已达百年以上。在一些发达国家,乡村旅游已具相当规模,并走上了规范发展轨道。“中国确定"十一五"期间目标是,建成100个农村旅游特色县、1000个农村旅游特色乡。要真正在广大乡村地区把旅游休闲业发展起来,必须从整体规划、土地政策、投融资政策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

  为此,朱树豪建议,各地政府要把乡村旅游纳入总体旅游规划范畴之内,首先要完善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体系,并与当地区域规划、产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各自为政、盲目开发,导致项目雷同、档次不高。“我认为有必要组织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普查,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全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来对各地政府进行指导。”

  如何确保乡村旅游持续有序发展,持久地发挥乡村旅游振兴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作用?朱树豪表示,应把乡村旅游规划和产业发展联动起来,逐步把乡村旅游过渡到旅、农、工、贸综合发展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上,从而以旅游推动大规模的现代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

  鉴于中国绝大多数农户资金不足,朱树豪建议完善发展乡村旅游的投融资政策,除政府部门统筹、批拨专项资金开发乡村旅游外,还应设法吸引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金进入投资,并鼓励农民以土地、房屋或劳务等方式入股。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