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林用三委员:职业培训市场需要建立公平竞争平台

  “请进请进,非常不好意思,我这几天有点感冒。”3月4日,林用三委员正在生病,但还是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走进房间,记者看到他的书桌上还放着写了一半的文章,林用三委员笑着说,我在写一个关于劳动就业培训的总结性报告。

  眼前这位曾经担任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的老人衣着相当朴素,脚上一双白底黑布鞋已经磨出了毛边。谈到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就业问题时,他敏捷的思维和逻辑严密又不乏风趣幽默的话语,很难令人相信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


  记者:您作为就业促进会的会长,一直在关注就业培训的问题,今年您的提案是否有与此相关的内容呢?

  林用三:我带来一个提案是关于职业培训的。现在职业培训市场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建立起公平竞争的平台。很多方面都在做职业培训,教委是为主的,还有就是劳动系统,再有就是社会上的,现在很多民办学校,发展的很快,做得很大,还有外国资本也想参与进来。层次比较复杂,而且目的也都不一样,有的就是为了赚钱,但是它也能为就业做贡献。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起公平竞争的平台,因为这么大的事情,不发动社会是做不起来的。但是各地政府和部门制定的政策比较倾向于自己的利益,如资金分配和招生名额。目前出台的教育促进法、劳动法也提到了相关的问题,但是没有行政上的处罚。

  我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就业的。我的提案提倡一种理念:每个人都可以为促进就业做贡献。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可以主动地去创造一些就业机会,比如家里打扫卫生,以前我们可能本着节俭的原则自己动手做了,现在可以请小时工来帮着打扫卫生,这样小时工就多了一个就业机会。这样节省了自己的时间,也帮助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关于增加就业岗位的问题,以前总是说政府应该怎么做,但每个人实际上都可以做这个事情。现在经济富裕了,很多人有条件做这个事情,那么就应该树立起这种意识,有这个观念。每个人做一点,聚集到一起就是很大的力量。

  记者:现在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很多农民工失业,这也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国家是否会制定相关的政策免费培训农民工,给他们发资格证书,帮助他们再就业?

  林用三:政府现在已经有了相关政策,而且正在推行。失业的农民工是个社会问题,政府应该帮助他们创造机会,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这方面的问题应该疏导,不能堵。而且为农民工职业培训是个终身的事情,一辈子都要学习,国家应该提供终身的培训体系。农民工也为社会做过贡献,他们工作了,缴纳了税金,那么国家也应该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

  记者: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大学生就业更是社会普遍关注并为之寻求解决之道的热点话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工作的首位。您对大学毕业生有何建议?

  林用三:我们的大学生还是要转变就业观念,去适应现在的形势,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至于先创业还是先就业的问题,我认为除非你在这方面有很强的本事,否则还是先就业比较好。大学生可以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然后再出来创业。

  记者:对于就业中存在的一些歧视现象,比如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地域歧视等等,在现在的经济危机情况下日益凸显,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林用三:对于就业中的歧视,比如性别歧视、年龄歧视等等,一直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劳动力多,目前经济形势还比较紧张,这个问题一时也难以解决。比如残疾人就业,也出台了很多法规,但是条件限制,很难达到理想的状态。另外我还要说的,就是非法雇佣童工的问题一定要严厉打击。目前我们国家也还有一部分非法雇佣童工的问题存在,查处难度也很大,一个原因是雇佣童工多数属于秘密用工,还有一个就是经济苦难地区,需要孩子去打工帮助家里。

  记者: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您觉得我们国家要渡过经济难关,最重要的是什么?

  林用三: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信心。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对社会,对这个国家充满信心。我们的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每个人都应该相信,党和政府是有能力,有决心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但是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这时候就更需要民心的支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