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湖北委员请求国家支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

  2008年7月,湖北省委决定在武汉“1+8”城市圈之外的襄樊、荆州、宜昌、十堰、荆门、随州、恩施、神农架等8个市州(林区)设立“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驻鄂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联名提交的提案中,对“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提出了建议,如下:

  一、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意义重大。


  鄂西地区8个市州(区)的人口总量、版图面积分别占全省的50%和70%,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文化丰厚,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最大的水电基地,也是湖北省重要的农产品基地和制造业基地。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其实质是整合资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制约鄂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推动鄂西圈域资源整合、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二、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具有诸多有利条件。

  一是生态资源优势。鄂西是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和中西结合部的生态走廓,其森林面积占全省的54%,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二是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鄂西浓缩并集中了炎帝文化、巴土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和宗教文化。三是工程建设奇观资源优势。包括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四是地域民俗资源优势。以土苗少数民族风情和武当山地区民间故事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五是区位优势。该地区毗邻我国西部,是入川陕湘渝的重要通道,与世界知名的湘西、西安、川西等旅游区相连。

  三、请求国家给予的支持。

  一是从国家层面提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鄂西地区是华中华南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防止沙漠化东移南侵)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要更好地保护鄂西地区的生态环境,亟需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鄂西地区是三峡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所在地,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坏,与国家形象密切相关。扶持鄂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经济和政治的双重意义;鄂西地区物种资源丰富,享有“物种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天然药库”等美誉;洪湖是我国中部的重要湿地资源,神农架大九湖湿地处于三峡、丹江口库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第二蓄洪库区的交汇处,直接或间接影响上述地区及其周边流域调蓄洪能力和水源水质状况;神农架金丝猴属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数量仅1200余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保护鄂西地区丰富而珍贵的物种资源,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采取扶持措施;鄂西地处我国中部,东西交汇,承南接北,这里有山区、丘陵、平原、湿地,汉族、土家族、苗族杂居,荆楚文化、三国文化底蕴丰厚。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鄂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我国其他类似地区的生态文化旅游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二是建立部、省联动机制,对鄂西地区交通、生态、旅游、文化建设给予政策倾斜。恳请国务院支持,有关部委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立联动机制,特别是请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文化部、铁道部、林业总局、环保总局、旅游局就鄂西地区发展与湖北省政府建立联动机制,对鄂西地区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补偿与建设、环境保护、核心旅游区开发建设、发掘和利用荆楚文化等给予政策扶持和倾斜。(人民网记者郑光魁整理)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