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证监会:从具体操作程序等四方面引导大小非减持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3月4日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要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股东的权利,保持现有相关契约的延续性,从具体操作程序和操作手段等四个方面,引导大小非的减持。

  他所称的“契约”即指股改时相关股东支付对价取得的流通权。这四个方面是:首先要丰富大宗交易的方式,改进大宗交易的效率;第二要为企业增加适当的融资时机和方式,满足股东的融资需求,尽量避免“如果不提供另外的渠道,有可能变现的可能”情况的出现,具体方式将包括发行可交换债券等;第三是规范减持股东的转让行为,即加强其信息披露的要求;第四是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引进长期的投资者参与市场,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个人养老基金等,以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缓和目前市场的供求关系。

  欧阳泽华介绍了近期尤其是今年的大小非减持情况。他说,通过近几年解禁情况看,尤其最近几个月,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小非理论上已经基本解禁完毕。

  “因为小非锁定一年,从2006年算到现在理论上基本解禁,解禁量理论上1200多亿,其中还有400多亿因故没有办理解禁的手续,法定上随时可以解禁”。欧阳泽华说,小非实际解禁比例为68%,所以小非对于市场的压力,由过去大家心里比较担心到现在转为理论上基本解除的状态。

  在他看来,2009年限售股解禁主要集中在大非,证监会现在掌握的情况是,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大非减持的积极性并不高。截至目前,大非实际减持数量14.5亿,其中国有控股股东已解禁股实际减持比例为2%。

  欧阳给出这一数据的原因是,现在大量的大非集中在国务院国资委控制的央企,其减持要有很复杂的手续,一方面没有动机,另外手续非常复杂。对此,欧阳提出,今年不要对大非减持存在太多的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