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元之父:美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说法不公正

  1月21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国会听证会上,以正式的书面形式,首次公开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一时间引发国际社会的轩然大波,成为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欧元之父”蒙代尔在与自己的弟子,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向松祚的对话全面阐释了他对所谓“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

  蒙代尔是现代国际宏观经济学奠基人、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享有“欧元之父”和“供给学派之父”两个崇高称号。他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历史和内在规律的研究,对于汇率制度和货币政策的研究非常独到。他选择这个敏感时机,系统而全面阐述他对所谓“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观点,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蒙代尔教授和向松祚博士还围绕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前景、中国参加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最佳策略,以及欧元十年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广泛的对话。

  中国未操纵汇率

  向松祚:前不久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在国会听证时,以书面形式公开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是美国新政府主要负责官员首次正式提出中国操纵汇率的问题。请问蒙代尔教授,盖特勒的书面声明是否意味着美国新政府的政策发生了改变?您如何评价盖特纳的言论?

  蒙代尔:我不认为盖特纳的声明能够代表奥巴马新政府的政策,也不认为美国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会有重大改变。中国对于挽救全球金融危机至关重要,奥巴马不会因为汇率问题而严重影响与中国的关系。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指出:中国从来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相反,过去十多年里,中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确保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而且是对世界经济金融的重大贡献。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完全是不公正的、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只有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才有可能尽快恢复经济快速增长,从而对挽救全球金融危机做出重大贡献。不仅人民币汇率应该稳定,全球主要国家都必须加强协调与合作,迅速采取措施稳定全球汇率,尤其是欧元和美元的汇率,并最终回到固定汇率制度,人类才可能真正摆脱全球金融危机。

  向松祚:所谓“操纵汇率”的说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为什么会成为美国政府指责其他国家的一个“法宝”?美国财政部似乎经常拿“汇率操纵”来说事儿,尤其是国会一些议员,最喜欢指责其他国家操纵汇率,动不动就要以贸易制裁相威胁,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蒙代尔:首先,“操纵汇率”的说法是有历史渊源的,是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变得时髦起来的。1931年9月21号,英国脱离金本位制,英镑大幅贬值,英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短期有所改善,美国就有很多人指责英国操纵汇率,是为了让英国出口产品有更大的竞争力,英国刻意让英镑贬值,是为了获得不公正的竞争优势。操纵汇率的思想起源实际是源自于30年代美国对英国的指责。

  1994年中国开始汇率改革之前,人民币和美元汇率是1美元兑5.5人民币。1994年中国确实一次性地把人民币贬值到8.7,后又固定到8.27、8.30人民币兑1美元的水平。此后人民币在这个汇率水平固定了很长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根本不存在操纵汇率的问题。“中国操纵汇率”一说起源于2000年以后,那时中国的贸易顺差不断累积,有些美国产品卖不出去,工人失业,这时美国又开始想起30年代“操纵汇率”的说法,开始指责中国操纵汇率。

  其次,尽管美国新财长盖特纳在国会上说中国操纵汇率,但肯定的是,奥巴马称盖特纳在国会上的意见并不代表美国政策。

  第三,“操纵汇率”一说反复出现还有一个原因:美国国会要求财政部每半年要提交一个国际经济和汇率报告。此报告的核心内容是评估与美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看该国是否在操纵汇率,以赢得不公正的竞争优势。中国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每半年美国财政部会就中国是否“操纵汇率”进行评估。

  应回归固定汇率

  向松祚:您一直反对浮动汇率,坚定主张国际货币体系应该回到固定汇率体系。您觉得汇率动荡与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具有怎样的因果联系?

  蒙代尔:为了更好地理解汇率波动如何造成金融危机,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数百年来,有两种国际货币体制:一种是固定汇率,包括金本位制、1945-1971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第二种是浮动汇率。

  通过观察我们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在固定汇率时代几乎没有爆发过大规模的经济危机,而在浮动汇率时代金融危机此起彼伏。最大的三次危机为:1982-1983的国际债务危机、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今天全球的金融系统坍塌。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源就在于国际汇率的急剧动荡。

  欧盟央行行长特里谢提出: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缺乏约束,最好能够回到类似金本位制时代的固定汇率体系。中国过去十几年所采取的汇率制度是比较接近特里谢和我所主张的固定汇率体制。

  从制度层面来看,我认为现在全球金融制度有很多问题,特别是浮动汇率体系,它是导致整个全球金融危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认为这次全球经济动荡的根源是动荡的汇率。整体而言,我认为我们应该努力使国际货币体系回到固定汇率体制,这样才能避免大范围的爆发经济危机。

  向松祚:在11月15日的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为了促进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国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您认为中国参与重建国际货币体系的最佳战略是什么?中国应采取哪些措施去推动区域货币与金融合作?

  蒙代尔:我认为就目前中国的现实来说,最佳的选择是稳定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以此为基础,建立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强大经济区域。与此同时,中国应该积极建议和筹划在2010年的上海,召开“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会议”,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和重建。中国应当与其他亚洲国家共同建立一个亚洲货币基金,并积极推动亚洲各国货币保持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稳定。记者 代波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 向松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