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15条房地产新政受惠人有限 对80后帮助最大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实习生 李细华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实习生 李细华

  “粤十五条”追踪 受惠人不多 80后最着数

  使用亲属公积金只能提现金不能借贷 业界认为新政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李洁茹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实习生 李细华

  “能否借父母使用自己公积金要买房的名义,行实买二套房之实,享受更优惠的利率?”昨日“粤十五条”在媒体上公布后,其中能用亲属公积金购房的条款最受关注。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咨询处工作人员表示,截至昨下午3点半左右,有两三个市民到场咨询新政事宜,都是关心如何使用亲属公积金购房。

对此,该中心有关人士称,目前广州市仍未收到相关文件,要待收到正式文件后才能研究相应的措施。

  业界认为,“粤十五条”还有待广州本地细则的落地,对刺激有效需求的作用预计不大。但此次新政,会在一定程度上可扩大购房需求人群,尤其对80后置业最有帮助。而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措施,无论是缓交地价,还是银根放松,事实上都已在实行,本次意见只是将其合法化。

  受益人群 对80后帮助最大

  据“粤十五条”,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可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但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购房总价款。对此,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很多80后的年轻一族都有较强的置业需求,但经济积蓄则成为很多年轻置业的门槛。

  新政可以一定程度上带动这部分年轻购房者刚性有效需求的释放,增加市场承接力。

  受益范围 受众面窄效应不明显

  “粤十五条”表示,各地可参照商业贷款对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置业者的优惠,即原则上都可申请享受现行贷款下浮利率优惠政策。目前,商业性贷款对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置业者的利率,最低可打7折。如果公积金可采用同等的利率,跟商业贷款相比,优势将拉大。

  方圆地产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朱艳丽认为,由于公积金受众面窄,可产生的效应预期不会明显。

  “粤十五条”对楼市影响

  利好预算充裕置业者

  此次广东省新政提到,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其契税按1%征收。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更利好那些预算稍充裕的首次置业者,他们能购买更舒适、宽敞的物业,同时也对一步到位购买三房的首次置业人士产生实质的利好。

  未必吸引港澳台居民

  另外,新政还出台了“港澳台居民在广东省境内购买住房,执行内地居民同等政策”。房地产业界人士吴定金认为,广州的整个房地产市场中,港澳台的买主并不多,甚至不到总体的5%。加上金融危机,香港人自己都自顾不暇。

  房价并不会止跌回升

  新政中,除了有刺激购房需求的条款,还涉及到开发商的土地价款缓交、适当放松银根等。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这些措施目前广州市已经在实施,而开发商的银根放松,事实上银行也是这么操作的。此次规定,只是把原先的做法都合法化了而已,并未对开发商的处境有质的改变。

  焦点答疑

  问:“父母买房或者我自己买房,能否组合贷款并享受优惠?”

  答:只能支取现金,不能借贷,不能享受利率优惠。

  资深银行业人士梁东晖认为,新规也只是表示,使用直系亲属公积金进行购房,只能支取不超过房款的部分。也就是说,假设某市民有10万元的公积金存款,其父母要购进一套50万元的房子,那么只可以将10万元存款支取出来,而不能用这位市民的公积金账户进行贷款,享受较低的利率优惠;子女利用父母的公积金进行购房,也同样只能体现在支取上。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立科 | 李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