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胡锦涛总书记发言 关注粮食、教育及新能源问题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新华社发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3月4日下午3时,胡锦涛准时来到全国政协礼堂,看望民盟、民进界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这两个界别的联组会,和大家一起讨论。用他的话说,是坦诚相见。在1小时25分钟的时间里,胡锦涛仔细听取了12位委员的发言,前8个委员依次发言后,第9、第10个发言者是主持人提议加上的,而最后2个发言的,则是胡锦涛表示多听听委员的发言又临时增加的。

  委员们的发言一个也就五分多钟,时间不长,但大多言之有物,套话很少,直奔主题,令人耳目一新。
记者看到,胡锦涛一直在仔细倾听,不时记录,在委员发言中他没有插过话。但在他40分钟的讲话中,专门对委员发言中提到的三个问题作了回应。

  粮食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吴正德: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一直偏低,弃田撂荒现象愈演愈烈。在补贴政策激励作用递减、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挫的情况下,着力完善现行惠农补贴政策迫在眉睫。

  胡锦涛:刚才,吴征德委员谈到粮食问题,这也是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可以说,粮食是基础的基础。解决我国13亿人的吃饭问题,只能依靠我们自己。这些年来,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兴邦的大事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措施。因此,最近这10年,我们粮食的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去年我们的粮食产量达到10510亿斤,创历史新高。正像吴委员所说的,在粮食这个问题上任何时候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多年来,我们解决粮食问题,一个靠政策,二是靠科技,三是靠投入。去年我们对“三农”的投入是5955亿,接近6000亿,今年要增加到7160亿,给种粮食农民的直补,就是种粮补贴,去年是1030亿,今年要增加200亿,达到1230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当前我国的教育公平面临不少问题,农村义务教育与城市的最大差距,不在校舍,不在设备,而在师资水平。我们不能满足于农村孩子“有书读”就行了,还应该关心他们所受的教育是否具有应有的质量。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会主委史贻云:资料显示,我国2亿多35岁以下的农村青年劳动力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不足9.1%,接受过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不足5%。

  胡锦涛:刚才有几个委员谈到教育问题的时候,特别谈到农村教育问题。我们这些年在普及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上,应该说取得了明显成绩。我赞成你们的分析: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比较起来,真正要实现教育公平,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务还非常艰巨。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盖房子、教学设备,这些当然需要了,更关键的是教师,不是说我们农村没有好教师,也有优秀的教师,问题是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太大了以后,你怎么能够把优秀的教师留住,使他们在农村教育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这是一个大问题。一个是改善他们待遇,第二就是通过培训帮助他们提高。

  我也赞成有的同志讲的,现在一方面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大量的人才,而另外一方面农村又有一大批上了初中上不了高中,上了高中上不了大学的年轻人,怎么把他们培养成新农村建设所需的实用型人才?这就是我们讲的农村职业教育问题。农村职业教育要发展起来,还要逐步实行免费,既要强调针对性,又要强调跟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协调。我们要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快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教育的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展新能源汽车符合我国国情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按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油耗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到2020年将超过1.5亿辆,年耗油将突破2.5亿吨,巨大的市场需要与严峻的能源环境约束之间矛盾异常尖锐。如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战略目标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胡锦涛:我觉得,发展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我们的国情。现在,我国汽车产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一方面,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一个支柱产业,另一方面,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的时机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要有利,可以跨越他们走过的阶段。但如何走向实用化、产业化、规模化,还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另外,需要制定鼓励消费的政策,完善服务网络,为推广使用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