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留学生与萨科齐同场演讲 掌声压过欧洲政要

  武汉留学生与萨科齐同场演讲

  在巴黎参加政要云集的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李佳)“中国让6亿人脱离贫困线,这是30年来在那里的最好写照……”来自武汉的留学生程功,在巴黎用流利的法语发表演讲。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昨晚8时,记者通过国际长途,联系上正在伦敦的这位武汉大男孩。他向记者讲述了年初参加“新世界,新资本主义”国际研讨会的情形。

  这次研讨会由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起,他委托了自己的母校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推荐3名学生,作为代表参与发言。程功是该校东亚学会的主席,正在伦敦经济学院进修,学校将其中一个名额给了他。

  1月7日晚上,程功拿着头等车厢的车票,登上了赴巴黎的火车,还特意穿上了新买的衬衫。

  第二天的会场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众多欧洲政要齐聚,与会的还有欧洲央行行长、多位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程功被安排坐在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旁边。

  当天下午4时,程功登上了演讲台。在3分钟脱稿发言中,他用流利的法语,谈及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当他走下台时,会议组织方一位干事大声地说:“说得好!”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在报道中说,程功是唯一参会的中国人,赢得的掌声和叫好声比萨科齐等欧洲政要发言时还要多。

  昨日,程功的母亲告诉记者,武汉外校毕业的程功,是2004年全市的文科状元,同时被北京大学、巴黎第一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录取,最终他选择在巴黎政治学院攻读战略金融。

  参加这次会议前,程功兴奋地将这个消息告诉妈妈,表示要借这个场合让大家认识中国。这可把妈妈“吓坏”了:“资本主义”的会,莫要乱讲!

  程功:当年文科状元留学三国记者李佳

  “赤子之情”是坚守信念,保持斗志,排解一切苦闷、磨难的动力。当今,青年人出国已成热潮,但人情似乎日益淡漠,对民族国家、个人集体、事业家庭、眼前未来等等的思考似乎莫衷一是……永远以“赤子”定位,以赤子之心待人待事,焉有浮躁浅薄、自私自弃之理!

  这是程功博客上的一篇文章内容。

  留学生活很清贫

  “妈妈,我头一次不用在夜里爬起来坐折价的火车了。”这是从伦敦赶赴巴黎开会的前一晚,程功给妈妈发的短信。

  记者连线他时,他刚结束在伦敦金融区一家咨询公司的一天实习,挤下地铁赶往学校。目前,他靠全额奖学金维持着清贫的留学生活。

  程功说:“我刚获得巴黎银行的实习资格,或许会有稍许tip(零头)入账。”据记者所知,华人留学生要想进入巴黎银行实习,难上加难。而程功在巴黎欧莱雅、法国摩纳哥基金会、汇丰银行美国分部等多家机构都曾实习过。此前,他还作为交流学生赴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学习。

  他很少提起,2004年,从武汉外国语学校毕业的他是武汉高考文科状元。

  曾回国支教震区

  远赴法英留学后,程功有两次回国探亲机会。2007年7月,他从法国回汉度假,马上就通过报纸应聘找到了兴业银行实习。2008年7月,他来到了大地震后的四川。

  他说,5月份四川发生大地震后,当时在巴黎的他通过当地驻华机构,联系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成功获得资助,和远在巴黎的一些留学生一起飞赴都江堰支教,在那里待了近1个月。

  “我的根在中国。”程功说,“目前,我正在做有关中国货币汇率改革的论文,而此前我的一篇名为‘人民币升值’的论文获得了满分。”

  越洋对话程功

  记者:在一场主题为“新世界,新资本主义”的会上,为什么要谈中国改革开放?

  程功:这并不冲突。比如,我参与的讨论环节“全球化与社会公平”的主题,中国正在经历,19世纪的英国、美国也曾面对。突破了意识形态,这是一个公开交流的场合。

  记者:发言前做了哪些准备?

  程功:在网站上的“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中,查了大量资料。

  记者:巴黎政治学院有那么多学生,为什么选择你发言?

  程功:可能是全场没有中国人吧,而我是一个代表。或许校方考虑到我是学校的东亚学会主席吧。(笑)

  记者:对在场的哪位政要印象比较深?

  程功:从接触机会来看,我对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印象稍微深一点,他就坐在我旁边。

  记者:你们交谈了什么内容?

  程功:我首先感谢他对中国“这么感兴趣”,对中法友谊做出了巨大贡献。你知道,那个时候中法关系“结冰”,他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在与政要们交流前,你似乎字斟句酌?

  程功:呵呵,你知道,我所在的巴黎政治学院有许多与政要面对面辩论的机会,这里出了不少欧洲的总统级、总理级人物。

  记者:现场气氛很活跃?

  程功:是的。我还记得,当我要求和组织会议的一位官员合影时,他和我开起了玩笑:“你这小子,以后当了中国总理,不要忘了给我寄照片啊!”(笑) 长江日报 (记者李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功 | 布莱尔 | 李佳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