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肇星三问“无道”拍卖 记者紧张得拿反话筒

  “你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吗?你伤害无辜能幸福吗?你的良心不会尴尬吗?”

  “中国有句话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把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

  “人的职务总是会有变化的。对我来说,不变的是,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李肇星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陈志龙 陈琦钿 张潇 尹辉

  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上,法国拍卖中国兔首鼠首一事,仍是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
当记者将这个话题抛出时,李肇星的脸色立即变得严肃,直指这种行为是“君子爱财,取之无道”。

  事发巴黎是震惊原因之一

  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提问说,唐家璇前不久曾说“中法关系目前处于关键时期”,您认为中法关系将来会如何发展?中方目前抱着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对)圆明园兽首铜像这件事情,您怎么看?

  李肇星举起随身携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我愿意和您一块儿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当中的一句话,那就是“中国的前途是同世界的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中国十分珍惜中法友好关系,十分珍惜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友谊。

  谈及兽首事件,李肇星认为,原因之一就是它发生在一个有着光荣文化传统的巴黎,一个在欧洲文艺复兴中发挥过很好作用的巴黎,一个出现过那么能够明辨是非、主持公道的维克多·雨果这样的大作家的法国。拍卖从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抢过来的宝贵文物,人们当然感到意外、震惊。

  李肇星补充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恰好在巴黎。该组织早在1976年就通过一项公约:各个成员国达成共识——要把从别的国家抢来的文物归还给原来的国家。

  拍卖抢来的文物很“无道”

  李肇星说,对这个问题他想说的话太多了。“说得轻一点,这种拍卖不能给拍卖者的祖国的好传统带来任何光荣,结果可能恰恰相反。不管你是哪国人、你干什么事情,应该想想不要使自己祖国的名声受到伤害。就个人而言,干这种事情恐怕对个人也不一定真正有好处。”

  他再度引用古语指出:“中国有句话,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把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

  李肇星还连用三句反问来回应拍卖事件。“即使你拍卖成功,一切都顺利,得了好多钱,放在家里,能够心安理得地享受吗?现在看,你伤害了一个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你的事情的国家人民的感情,然后你们享受着这样的收入,你能幸福吗?你的良知不会感到尴尬甚至可怜吗?”

  现场花絮

  两次插话建议改“译法”


  在发布会进行中,李肇星两次插话,对英文翻译的译法进行改动。一次是解释自己“发言人”的身份不是“任命”,而是“由主席团决定”;另一次是在谈到“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的、和平的、大家获得愉快的世界”时,他再次插话,对英文翻译进行补充。

  记者紧张得拿反话筒

  新闻发布厅一阵哄堂大笑,《陕西日报》记者卓九成提问时,竟然因为紧张把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话筒拿倒了。李肇星笑着对他说:“不要紧张嘛!”

  “太出人意料了。”会后,卓九成害羞地连连摇头,“没有想到主持人突然点到了我,好在我已经准备了问题。”(据新华社电)

  记者观察

  机智“星爷”的脱口秀


  昨日的那场人大新闻发布会,让所有中外记者都感到“酣畅淋漓”——原来“严肃到沉闷”的人大新闻发布会,还可以开得如此生动活泼,可以让记者和老百姓在笑声中感受大国风范。

  记者看到,李肇星的机智幽默让现场笑声不断,往年沉闷严肃的发布会今年变了脸,宛若一场精彩绝伦的脱口秀。当记者问到中国民主法制进程问题时,李肇星笑言她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当记者问及外援力度时,他笑答“患难见真知”,当谈及法国佳士得拍卖兽首时,他评价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当谈都宝岛台湾时,他更是将“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娓娓道来,这对正统的新闻发布会而言,也算是首开先河之举。

  除了机智幽默、刚柔相济的言语,“星爷”吸引人的还有“变化莫测”的表情。一会儿右手托腮说,希望外国记者亲自问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一会儿满脸憧憬地谈美丽宝岛台湾“那时我的一个梦想”……他的眼镜是戴上又摘下,说到严肃处再戴上……这些个性化的表现,让我们见识了“星爷”的真性情。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