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国家将发放免费培训券(图)

面对媒体的采访,胡小燕的表现落落大方。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针对金融危机下就业难问题,粤籍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透露

  作为全国目前仅有的三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胡小燕的每次出现,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当了一年代表,现在的她有什么转变?有不少农民工抱怨她开通了电话热线,但电话经常打不通或关机,这是真的么?面对当前金融危机下,大量农民工失业,她最想为自己的阶层做哪些建议?

  带着这些问题,昨日本报走访了“大忙人”——胡小燕,她的每一个回答,都让人难抑惊喜之感。


  谈变化

  当了代表休息时间少了


  记者(下文简称“记”):你当代表一年了,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胡小燕(下文简称“胡”):去年是我增长见识、过得最充实的一年。主要变化是自己的休息时间少了很多。其他没什么大变化。

  记:人大代表的工作花了你多长时间?

  胡:我还上正常班,下班之后每天大概会花3-4个小时处理市民的来信,回复短信,接听电话,还有就是在网上跟一些人沟通,此外就是接收邮件。

  记:从2008年当选农民工代表到现在,农民工对你的态度有什么变化?

  胡:跟人家的沟通,还有人家对我的信任,我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做到十全十美,可能都有些不如意的地方。比如说,同样的问题,我同样告诉他们怎么做,会有人做到,有人做不到,做到的可能会感谢我,做不到的可能对我很不满。你要每个人都满意,肯定是做不到的。你要每个人都说你好,你也不称职。

  谈投诉

  无法做到每封信都回复

  记:收到的来信、信息都回么?

  胡: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当然也有回复不了的。

  记:关于回复的事,有很多媒体报道说不少农民工抱怨你的手机有时候打不通,或者是关机,有这样的事么?如果有,我也理解每个人都不可能面面俱到的。

  胡:首先,我很感谢你理解我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说实在话,就算一个专职的人大代表,都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更何况,我现在当代表是属于“兼职”的。毕竟我现在还要以打工为生,我要做完本职工作之后,才能去履行代表的职责。

  记:你能帮到农民工什么?怎样去实际帮助他们?

  胡:说实话,我能帮他们什么呢?我只能是他们有人打来电话,比如说要维权、要讨薪、要找相关部门,不知道找谁,我可以引导他们去找。我能做的只是让他们少走弯路。另外有人心情不好,也可以找我沟通,我就跟他们交朋友、聊天,帮他们舒缓情绪。

  记:你怎么去回应一些负面的报道和负面的影响呢?

  胡:负面报道也好,正面报道也罢,我觉得是大家的分工不同而已,清者自清嘛,不一定非要去回应。

  谈热线

  网上聊天账号已被盗用手机还开通


  记:在你想要公开网上聊天账号等各种联系方式之前,有没有想到生活会受打扰,会出现这样被人埋怨的结果?现在后悔么?

  胡: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虽然有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我只把不开心的事情当作自己做得不好,当作自己的动力,这样就没有不开心的事了呀。我会做换位思考,我跟人家打电话,如果打不通,我也会有情绪,这样我也能想得很开。这样就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了。

  记:今年还会继续公开手机号码和网上聊天账号么?

  胡:网上聊天账号已被盗4个月了,手机号还会公开,还在用。佛山电台到时有个“小燕热线”。

  谈关注

  媒体关注我因为农民工


  记:今年广东代表团来了156位代表,我不知道其他代表获得多少关注,今天我看到好多媒体采访你,农民工三个字已成为热点,作为农民工代表,与其他代表相比,你认为有什么不同?

  胡:实际上没有什么不同。作为人大代表都是站在全国的高度,去呼吁关注这些问题,我只是要另外多关注一下自己阶层这一块的问题。媒体对我的关注,不是对我个人的关注,而是对我后面千千万万农民工的关注。所以我很感谢你们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谈角色

  演好每一个角色都重要


  记:你的角色好多,在生活中的角色怎么协调?孩子的妈妈、人大代表、丈夫的妻子、车间主任,我不知道哪个角色对你来说更重要些?

  胡:每个角色都重要。至于这些角色的转换,首先要看你个人怎么去调节、变通,如果调节不好,变通不好,自己就会不开心的。

  爆猛料

  务工者将有免费培训券


  记:因为经济危机,广东一些沿海地区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作为一个农民工代表,现在面对农民工就业非常困难的状况,你有什么看法和意见?

  胡:我昨天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个部长沟通,他们已经计划要免费发放培训券,由国家出钱培训,你拿到培训券后,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对口的项目去接受培训。

  记:农民工也有这个机会?

  胡:以后它会发到每个城市和地区,每个务工人员都会享受到。

  记:什么时候发?

  胡:据我所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有这个意向了,已经在做了。

  记:作为农民工你有什么要求?

  胡:如果能免费培训,自己的技能可以得到提升,我相信他们每个人都会很开心。能得到实惠,大家都很乐意的。

  记:对于失业你怎么看?

  胡:我们打工的,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接触新事物,接受培训后可能最后就会成功转型了。

  胡小燕1974年生,四川武胜县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1998年初,追随丈夫到广东佛山打工。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2005年至今,在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任职成品车间副主任。2008年1月21日,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我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记者手记

  今日归来已非旧时燕


  去年采访全国两会见过胡小燕的记者,一定仍印象深刻——这个新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面对媒体的围堵,一脸羞涩,一言不发。到后来,终于说话了,可反反复复就那一句——“我还要好好学习”,没了。

  今年再见胡小燕,惊讶,惊叹,惊喜。

  长筒靴,套装紧身得体;干练、端庄,是她的形象;面对媒体,她落落大方,思如泉涌,对答如流;有时候还会因为不满一些提问而小小发下脾气,或对记者说“不”。

  她能一口气接受10家媒体的同时采访;她能从农民工的生存现状谈到政治体制改革,谈到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她的每句回答,都已带上“外交口吻”——“我觉得”,“我个人认为”、“我相信”……当德国记者刁钻地问道:“面对金融危机,不知道你们国家准备好没有”时,她不卑不亢、不温不火地笑答:“我相信,就像你们国家一样,应对金融危机是要一步一步来的,怎么可能一步到位呢,对吧?”

  有人说,胡小燕变了,变得有点“官气”、有点“自傲”。不过我宁可解读为那是一种自信,一个农民工的华丽转身、惊人蜕变后的“自信”,一种当人大代表该有的率直和较真。当然,这种“自信”,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还包含着农民工特有的自尊和自我保护意识。

  人大代表的身份之外,以前那个胡小燕哪去了?其实还在的:在离开房间前,她会将所有电灯一一关掉;在非采访时间里,她会在电梯内因听到某句话而跟记者做鬼脸、扮可爱——这一切,都没变。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陈志龙 陈红艳 尹辉 张潇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