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钟南山谈医改信心增强 炮轰看病不贵不难说(图)

钟南山接受采访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肖颖 摄
钟南山接受采访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肖颖 摄

  钟南山谈医改

  “信心增加了一些”

  昨日,本报记者针对医改等相关问题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抗“非典”斗士钟南山院士。

  8500亿是不是个大数字?

  记者:去年你说对医改信心不大,现在信心怎么样?

  钟南山:信心增加一些。上次我看到的医改方案,基本上是一个原则性的东西,或者说可以适用50年到100年,换句话说就是操作性不强。

  现在的方案已经说出了具体的数字,就是3年中有8500亿元用于医疗防疫方面的建设,但我不清楚这8500亿元是额外加的,还是包括原来的投资。

我们知道,8500亿元在三年中,每年是2800多亿元,而实际上2007年、2008年,政府的投资都接近2000亿元,如果把原来都加上,一年也就是增加800亿元,这800亿元确实不是大数,当然也是一个增加,需要逐步来。

  最需要健全的是社区医疗

  记者:根据你了解的情况,医改中最需要调整的地方是什么?

  钟南山:我觉得最主要是对如何加大力量建立和健全社区医疗网络,抓得还不够狠,这是系统工程,不单是政府投入给卫生的硬件,还涉及教育的投入,对合格全科医生的培养,也涉及财政投入,比如对这些全科医生,不要让他们像大医院一样,要靠那种收入来生活,而是应该由政府的工资来养活,这也应算卫生投入。

  记者:听说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将会在中等城市先执行,这种办法怎么样?

  钟南山:医改方案在各地区都应该试行,特别是我刚才讲的医改方案中最要害的是建立和健全完善的社区医疗体系。这不是说在哪个地方试行,而是在全国都要开展。我的建议,真正要推广,应该是在不同经济水平地区都要有试点。

  “炮打”看病不贵不难说

  记者:有条消息,几位医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说,“中国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而是因为患者求医标准过高,都想找好医院看”。您怎么看?

  钟南山:好的医疗资源不多,还是由于医疗体制造成的。由于这种医疗结构的扭曲,看病难看病贵是存在的!

  在北京,30%得病的人到社区医院看病,在广州是14%的人,其他大部分是有病就到大医院看,这样的看病方法,导致了排大队,结果肯定是看病难看病贵,而且是看大病难、看大病贵。

  假如很多问题在基层就能解决,在大医院的病人就会越来越少。大医院应该致力于疑难病例,但现在更多是在看普通病、常见病。

  记者:看来患者都选大医院也一定有自己的道理。

  钟南山:这是因为社区医院不解决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点睛之语

  无所谓大不大炮,主要是一个人民代表要多听群众的想法,要讲真实的话,这些话最宝贵的地方,不在于一定是对的,而在于是心里话。

  ——去年两会之后,有媒体评出两会五位“大炮”,其中就有钟南山,他对此发表看法。

  就医疗卫生整个来说,技术上的待遇是极低的,尤其和国外相比非常低,体现不了劳动价值。

  (记者:许多医生是高收入群体,他们的收入又来自于哪里?)相当于一部分,是来自于药物。

  ——说到此,钟南山院士有事,采访告一段落。对于“来自于药物”的意思?几位医生猜测,很可能是指,有些医生通过多开药、开贵药等方法来获取更多的效益。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昕

  相关

  一句话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贾伟平:建立专项基金,使药品不良反应受害者得到有效赔偿或补偿。

  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出现医疗纠纷,卫生部门组织的鉴定往往难以令患者信服,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要改变这一状况,当务之急是要引进第三方机构处理医患纠纷。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尽快取消专家门诊,医院对所有病人应当实行无差别治疗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曲宝学:公立医院开设的VIP病房有悖于新医改方案的精神,应全面取消。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