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创业板基本准备就绪择机推出

  针对市场关注的创业板、融资融券、“大小非”等热点问题,来自证券监管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和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4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予以一一回应。

  创业板基本准备就绪经济金融形势稳定时择机推出

  关于创业板的筹备情况,欧阳泽华代表说,创业板发行与上市管理办法的修改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进行了包括技术、市场宣传、投资者教育在内的各项准备。

  关于创业板企业的准入门槛,欧阳泽华介绍说,一个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初始阶段、成长阶段和成熟阶段,创业板企业定位在成长阶段后期、接近成熟期的区间,这些企业从财务指标、稳定性和公司规模来看都远远高于国外创业板市场的标准。

  据介绍,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标准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单纯从财务指标来推算,能够达到指标最低要求的企业数量比较可观,这也支持了上述标准。”欧阳泽华说。

  由于创业板规模较小,市场普遍担心推出后会遭炒作。欧阳泽华表示,针对这种可能的情况,证监会已经并还将采取多项措施进行防范,这包括: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制定创业板专门的交易规则,从交易制度的设计上挤压市场炒作空间;在交易所建立专门的市场监察系统,增强对市场违规行为预警的功能;增强稽查处理的威慑力。

  此前,有消息称,证监会要成立发行二部审核创业板的发行。欧阳泽华就此表示,证监会对于创业板的发行审核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总体设计正在研究和完善中,一旦确定下来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向社会公布。

  关于创业板的推出时机,欧阳泽华说,因为创业板风险比主板要高,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要做扎实。另外,国际金融危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还要密切关注,在国家经济金融形势比较稳定的背景下,再择机推出创业板。

  未来从四个方面减缓“大小非”对市场冲击

  今年,A股市场迎来大量限售股解禁,其中占公司总股本在5%以上的“大非”较多。欧阳泽华说,今年的解禁限售股主要集中在“大非”,而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大非”减持的积极性并不高。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非”实际减持数量14.5亿股,国有控股股东已解禁股的实际减持比例为2%。“现在大量的"大非"集中在国资委控制的央企,"大非"股东一方面没有动机减持,另一方面减持手续非常复杂,所以不必对今年"大非"减持存在太多担忧。”欧阳泽华说。

  针对“大小非”问题的应对举措,他表示,要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股东的权利,保持现有相关契约的延续性。从具体操作程序和操作手段上来讲,证监会将从四个方面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首先,丰富大宗交易方式,改进大宗交易效率;第二,为企业增加融资机会,丰富融资方式,如发行可交换债券等,以免“大小非”股东由于缺少资金而变现所持股票;第三,规范减持股东的转让行为,加强信息披露;第四,从平衡市场供求关系的角度,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股市,增加市场资金供给,缓和市场供求关系。

  此外,欧阳泽华还表示,将稳步推进融资融券的试点工作,等等。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