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法国媒体热评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

  新华网巴黎3月3日电(记者李学梅)中国买家蔡铭超在拍得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后表示“不会付款”一事在法国引起广泛关注。3日出版的法国各大报纸纷纷刊文报道,用“戏剧性”一词形容此次事件,并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费加罗报》在头版刊登了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的照片,并在第二版发表题为《神秘买家浮出水面》的文章,详细报道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文章说,就在佳士得拍卖两件文物余波未平的时候,事情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蔡铭超宣布拍得兽首,但是拒绝为此付款。

  文章说,中国在19世纪中期经历了一段屈辱的历史,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更是中国人民集体记忆中的“一道伤痕”。因此,蔡铭超的举动得到了一些网民的支持,他们认为,此举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文章同时援引相关法律条文说,如果蔡铭超在一定期限内没有付款,兽首持有者可以再次申请拍卖,届时如果成交价低于首次拍卖的价格,那么蔡铭超就必须补足两次拍价的差额。不过兽首收藏者皮埃尔贝尔热日前表示,他无意再度拍卖两件兽首。

  《解放报》撰文指出,蔡铭超大概是这次拍卖中的最大赢家,而佳士得和拍卖人贝尔热则成了输家。文章说,中国一贯反对拍卖这样的文物,并将其视为“国家的耻辱”,民众也一直希望能够阻止这次拍卖。在拍卖前夕,贝尔热将兽首的归还与人权等问题联系在一起,使局势更加紧张。文章最后引述中国国家文物局的话说,该机构还会采取一切措施追讨海外流失文物,因此作者认为,围绕兔首和鼠首的争执显然远未结束。

  《巴黎人报》声称蔡铭超是“有意”破坏这次拍卖,称中国媒体和网民对此举莫衷一是,有人为此鼓掌叫好,有人担心蔡铭超可能会在日后遭到法律起诉,还有媒体担心两件文物的回归遥遥无期。

  2月23日至25日,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大皇宫举办了“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在拍卖会最后一天,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槌,加上支付给拍卖行的佣金等相关费用,买主需为每件兽首支付1570万欧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