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旅游局发言人称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survey

  关键词:五一黄金周

  延伸阅读:国家旅游局:地方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在小组讨论中提议,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

他认为,去年广东省已经表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经过一个冬天后,人们特别需要五一黄金周出去游玩放松。

  记者就此事向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求证。他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来没有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但在地方推行时要根据本地的实际。

  张希钦表示,当时取消五一黄金周时就存在很多争议。因为五一是最好的黄金周,对拉动旅游作用很大。旅游对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见效最快,并且国内旅游的潜在市场很大。旅游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很强。并且对就业的拉动力很强,达到了1:5的比例。

  曾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认为:“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不能走回头路。”不能证明黄金周拉动了经济,因为五一的收入减少不能代表全年的收入减少,企业全年的收入不能用一周的数据来衡量。蔡继明认为广东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增加旅游业的收入,“很多地方政府盯着的是消费者的钱包,想让你在这个期间花钱。”

  对于蔡继明极力提倡的带薪休假,张希钦认为,五一黄金周从气候等因素上来看,更利于出游。带薪休假执行起来有难度,建议有条件的人可以带薪休假,没有条件的人可以在五一休息。“旅游市场的需求量太大了,所有人都有出行的愿望,很难通过带薪休假去调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旋

  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由国务院定

  本报讯 (记者 赵倩)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将由国务院决定。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王强介绍,当初五一黄金周取消,是国家旅游局、发改委等共同参与讨论的。如果国家旅游局目前有建设性意见,可以和发改委讨论,也可以直接上报给国务院。但是现在五一黄金周刚刚取消不到一年,马上又提恢复,情况不好说。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梁说,当初取消五一黄金周,是因为集中假日很多,集中休假对交通、旅游景点等造成很大压力,是供给不足问题。而现在恢复五一黄金周呼声一片,但根据程序,只有国务院才能决定法定假日。按照以往的程序,如果有职权部门正式提出意见,国务院可以授权发改委牵头组织研究组研究,权衡利弊,最后做出一个评估报告,上报给国务院,由国务院定夺。

  恢复五一黄金周

  非短期行为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认为,黄金周仍旧是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持续发展的一剂良药。他提出了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议案,并就振兴四川旅游业等问题提出建议。

  人民网关于“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4日,共有将近500万名网友参与了网上调查,其中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占92.2%。

  马元祝认为,目前带薪休假制度难以全面落实、小长假呈现出“短线游火、长线游淡”,在取消五一黄金周后,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长线游更为火爆的现状下,恢复五一黄金周不仅可以切实保障公民的休假权,同时还能舒缓长线游对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造成的环境、交通和资源压力。

  马元祝表示,恢复五一黄金周,并不是为了应对当前危机的短期行为,而是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五一恰好是旅游的最重要的黄金时节。如果能够恢复,相关部门只要加大管理,注意疏导,肯定能给四川,给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肖晓芬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正方
反方
该恢复,特殊时期实行特殊政策,恢复五一长假,鼓励大家消费。 不该恢复,没有一点好处,破坏生态环境,人为制造交通堵塞,百害而无一利。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