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由新闻发言人看两会的议政氛围

  开放的两会,在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的今天,已成为政治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盛事,理所当然地,也成为全球化世界观察中国最大最全面的窗口。全球金融危机的乌云密布下,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目光集中到身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会在今年两会上审查通过“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的预算,这个时刻,你可以不知道风从哪一个方向来,但绝对有必要认识今年两会的两位新闻发言人,他们是窗口之中的窗口。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委员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4万亿投资等方面,“他们的意见是这4万亿的使用要特别精确合理,要避免重复建设,要有利于国计民生,使我们的公民早日得到实惠”。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首先被问及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的方案“是否要经过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李肇星回答:“4万亿元投资是指中央政府拟于2年内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拟安排的投资需要列入年度中央预算,报经全国人大批准。”在重大议题的掌控方面,两位发言人表现出了惊人的简洁与明确,直奔主题,不躲闪,不回避,有效地回应了境内外的关注,有效地回应了公开4万亿流向的社会呼声。同时,这对“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的说法,也是及时的澄清。

  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在重大问题上及时有效地发布准确、客观的信息,及时有效地表达自己的立场与看法,是我们获得的重要经验。两会前夕,赵启正就曾说:“中国的立场不意味着不实事求是,恰恰以中国的立场回答问题要实事求是,不实事求是的回答是站不住的。”而在昨日回答俄罗斯记者关于中国国防费预算的提问时,李肇星说:“感谢你提这个问题,使我有机会对你的一些同行、同事在这个问题上散布的一些并不十分确切的消息进行澄清。”一个开放透明的中国,并不害怕对自身的和平发展作出说明,只要你不用偏见的眼光,只要你不用误解的态度,我们就不惮用十二分的诚恳解释我们可以解释的一切。

  中国表达,在随时代一起进步,中国对于正确及时的表达,也越来越重视。今年两会的两位发言人,可谓是中国表达的范例。在他们的简历中,赵启正曾担任过多年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主任,李肇星更是在现场被问及“您曾作为外长多次在两会记者会上与公众见面,那么您现在就任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并且是人大会议的发言人,是否觉得这个岗位更具有挑战性?”选择具有丰富外事交流与新闻发布经验的官员担当两会新闻发言人,正是重视国家形象、珍视开放开明的政治环境的进步,正是“国家公关”的明智选择与重大改变,李肇星“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幽默,表达的正是“哪壶先开提哪壶”的政治正确。

  你在桥头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两会新闻发言人是风景中的风景,应了这句著名的诗的意境,两会新闻发言人在纵横捭阖、议论风生之时,看风景的人也在通过两会,观察今日中国深刻的变化。无论是“法国的价值观并不是由少数法国人来承载的,是由全体法国人来承载的”之于法国拍卖圆明园兽首的博学多识,还是“女娲补天”之于台海两岸关系的优雅深情,两会新闻发言人的答记者问,对于营造两会开放透明、民主进步的政治氛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开放开明的中国,一个对世界稳定与发展有着重大作用及贡献的中国,正在尽力做到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