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山东特大非法经营私盐案尘埃落定贩运总量够87万人吃一年2900余吨 创下贩运私盐之最(图)

  民生
制图/刘音

  3月2日,随着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一纸刑事判决书的下达,由龙口市人张仁波策划的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私盐案尘埃落定。法院一审判处张仁波有期徒刑9年,其他3名案犯被判刑3至7年不等,并被判处罚金70余万元。

  神秘短信传来举报线索

  2007年11月10日,烟台市盐务局稽查支队的一位稽查人员突然收到一条神秘手机短信:“有两个装有工业盐的集装箱,今天要从湖北汉西发往莱阳火车站……”

  突来的举报线索,立即引起盐务稽查部门的高度关注。
大家一致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定要抓紧时间,做好拦截准备。

  案情同时报到了莱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由于此案案情重大,同时涉及到盐业、货运等多个环节,牵涉人员较多,稍有不慎很有可能打草惊蛇,为此,经侦和盐务部门共同制定了“先访后打”的侦破方案。

  经过秘密排查,经侦和盐务部门侦查人员最终获知了发往莱阳火车站两个集装箱的箱号:6079749和5922798。

  一张围剿非法运输私盐案犯的大网悄然张开。

  利剑出鞘挫败贩卖下线

  11月13日下午3时,6079749和5922798两个集装箱同时抵达莱阳火车站南郊的集装箱货场。

  与此同时,由6名公安经侦民警和6名盐务稽查人员组成的“11·10”联合专案组成立。

  专案组办案人员乔装打扮,与车站货运工作人员查验送货单后发现,单子上写着“元明粉”,收货人是张仁波。时间紧迫,要想在集装箱提取前锁定张仁波,无疑是大海捞针。专案组研究决定,运用秘密跟踪手段,一一抓捕涉案人员。

  11月16日,参战民警根据可靠情报获知,有人雇用莱阳某运输公司的运输车,将于当晚7时提取其中一个6079749号集装箱。办案人员秘密部署,分成3个行动小组架网守候。晚7时许,一辆大货车准时到达货场,将集装箱吊装后驶离货场。守候的侦查人员驱车轮流尾随跟踪。当晚9时许,就在运输车即将开出莱阳境内时,侦查人员决定:实施拦截运输车,与司机正面接触。

  当车行至平度市古岘镇驻地时,侦查人员驾车将运输车拦住,在驾驶室内询问得知,送货司机只知道收货人的手机号码并且开着一辆皮卡车,接货地点为平度市古岘镇驻地路段。为防止接货人发现异常逃匿,侦查人员抢先沿着路边搜索皮卡车,锁定接货疑犯。

  在平度市古岘镇镇中心路段,侦查人员果然发现了一辆墨绿色皮卡车,车中坐着一名男子。“你在这等人吗?”侦查人员上前问道。该男子可能是早有防备,回应说:“不等人,我在这里跑出租送客。”

  侦查人员掏出手机,根据送货司机提供的接货人号码拨了过去,该男子藏在衣服内的手机响了。办案人员当即将该男子控制,通过手机验证此人正是接货人,名叫王胜学,山东省平度市人。

  犯罪嫌疑人王胜学和6079749号集装箱运输车同时被带回了莱阳。当晚11时40分,王胜学供认,中线盐贩是龙口市的张仁波,并承认这批货是张仁波卖给他的;警方对集装箱的货物化验后认定,货物并不是用于印染衣服的“元明粉”,而是假劣碘盐———工业用盐。

  根据审讯掌握的线索,11月17日清晨,侦查人员赶赴龙口准备对张仁波实施抓捕,但由于张仁波户籍没有在龙口市公安局登记,此次抓捕无果而终。

  11月18日晚6时许,案情有了转机。专案组接到情报,有人又雇用莱阳某物流运输公司车辆,准备将5922798号集装箱拉走。为了便于侦破,参战民警立即与运输公司联系,继续安排上次那位司机送货。

  当晚8时许,5922798号集装箱运输车沿206国道向平度驶去。此次接货地点是平度市灰埠镇。深夜11点多钟,送货的运输车到达灰埠镇后,接货人驾驶一辆摩托车出现。岂料,接货人见后面跟着两辆轿车,顿时有所觉察,他没与司机接触便骑车沿着村庄小路逃窜。

  针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民警们分析认为,接货人虽然暂时逃窜,但是一定会回来探听虚实,再做打算。于是,民警让送货司机继续联系接货人,可对方手机一直处在关机状态。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狡猾的接货人突然将电话打了过来,语气似乎颇为不悦:“时间太晚了,路北20米有家小旅馆,你们先住下,明早卸货。”

  于是,一名民警和司机去了旅馆,其他参战民警在车上守候。果然不出所料,当晚12时许,接货人骑着摩托车悄悄来到旅馆,对司机说:“我在前面带路,你将集装箱送到灰埠镇肖家村一个农户院里卸货。”不大的工夫,送货车开进农家大院,侦查员们见时机成熟,便从车上一跃而下,冲上去将接货人扑倒在地。据这个接货人交代,他叫肖卫胜,是平度市人,也是通过张仁波前来接货的。

  这两次行动全部人赃俱获,必将引起张仁波恐慌。为了不让其因中断贩卖私盐的“业务链”而闻风逃窜,专案组立即带上肖卫胜奔赴龙口实施抓捕行动。11月19日中午12时许,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驾车准备逃跑的张仁波围堵在村口路边抓获。

  对张仁波的审讯,可谓是一波三折。张仁波有着非同寻常的冷静,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自恃多年经商、行走江湖的磨练,具有极强的抵触情绪和反侦查心理。但在铁的证据面前,他最终还是供述了非法经营的犯罪事实。至此,特大非法经营食盐案团伙成员中的重要人物———湖北省孝感市某制盐有限公司运销部副部长付建国浮出水面。

  收网斩蛇盐贩机场落网

  11月24日晚9时许,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突袭湖北抓捕付建国。

  途中,民警携带的张仁波的手机响了,打电话的正是付建国:“发的货都接到了吧,你赶快把货款汇过来,要不我也不好交差。”侦查人员佯装张仁波机智应对:“付部长,我正在外面回笼资金,过几天就把款打过去,你放心吧!”

  11月25日,专案组到达湖北后,经秘密侦查得知付建国当晚要乘机到沈阳。一层阴影顿时抹上民警心头,难道是走露了风声?为了确认其行踪,民警当天下午驱车赶往天河机场,在机场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查清了付建国所乘坐航班的班次,到傍晚6时许布控完毕。

  就在这时,大厅广播里传来该班次乘客准备登机的声音,参战民警在检票口一眼瞄上了正在排队的付建国,掏出证件亮明身份后,民警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付建国控制起来。

  看着手腕上的手铐,付建国只说了一句话:“我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的。”

  这场“围剿盐贩之战”只用了短短10天,贩卖链条上的涉案人员全部落网,缴获私盐108吨。然而,张仁波非法贩运经营私盐绝非这一起。据审讯笔录认证,2005年至2007年以来,这个犯罪团伙共计贩运私盐2900余吨,经莱阳火车站的交通枢纽,将大量私盐贩卖到胶东及东北各地。

  2009年2月16日,莱阳市人民检察院以非法贩运经营私盐罪,对涉案的张仁波、王胜学等盐贩提起公诉。3月2日,张仁波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罚金40万元。

  据莱阳市盐务局副局长张辉透露,这起非法经营私盐案是山东省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张仁波几个人贩运的2900多吨私盐,恰是87万莱阳人一年的用量……

  文/图 徐忠 树慧 张庆申

  案外人语

  食盐属国家专营控制的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而又关系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品。按照相关规定,违反国家有关盐业管理规定,非法生产、储运、销售食盐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可按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尤其是以非碘盐充当碘盐或者以工业用盐等非食盐充当食盐进行非法经营,同时构成非法经营罪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仁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