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希拉里力推“巴以两国方案” 愿与叙利亚改善关系(组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月3日对以色列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希拉里发表了美国对巴以问题的看法,在美国与叙利亚和伊朗等国的关系问题上阐明了立场。希拉里表示,美国将致力于建立巴勒斯坦国,“巴以两国方案”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必循之路,此外希拉里还表示美国将重启与叙利亚的双边对话。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献花又献吻

克林顿会见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

  此次希拉里的以色列之行最引人注目之处莫过于美方明确阐述了在巴以和平进程中的态度。目前中东地区尤其是以色列本国内局势复杂。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阵营在2月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获胜,利库德集团主席、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作为强硬派将极有可能再次上台执政;此外,在以色列对加沙实施“铸铅”军事行动以后,加沙急需重建;再者,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哈马斯与法塔赫这两大巴勒斯坦派别之间的矛盾都还尚未解决。
在这一背景下,希拉里在与以色列领导层会谈时,着重阐述了美方在巴以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

  ***“两国方案”是巴以和平基础

  希拉里在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3日在耶路撒冷会晤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阐明了美方在巴以问题上的基本原则,即巴以和平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美方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也就是以阿巴斯为首的温和派,并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希拉里说:“我们相信"两国方案"能最大限度地符合以色列的利益,这是中东和平进程必循的道路,新一届奥巴马政府将竭力促成此目标。”

  对于盟友以色列的安全问题,希拉里强调美国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其对以色列安全保障做出的承诺,敦促在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她还表示,美方愿与未来的以色列新政府继续合作。

  不过内塔尼亚胡方面似乎对希拉里的“两国方案”不甚感冒,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内塔尼亚胡身边的一位助手告诉记者:“内塔尼亚胡会在双方会晤时告诉希拉里,虽然他不喜欢在以色列和美国之间造成某种外交僵局,但他也不愿意听从美国建议,履行所谓的"两国方案"。”以色列“鹰派人物”内塔尼亚胡一向对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进程方案嗤之以鼻,他不仅公开否定了由美国前总统布什发起的巴以和平对话,还一再在公开场合表示,美方的巴以和平方案没有任何意义。

  ***哈马斯必须承认以色列

  同一天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希拉里表示,如果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那么美国政府不会同任何一个接纳哈马斯组织的巴勒斯坦政府合作。希拉里说:“如果哈马斯不认同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准则,那么我不认为我们(美国),甚至任何一个国家,会同哈马斯合作。”

  希拉里表示,哈马斯必须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样,履行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等中东问题“四方”制定的准则,而这些准则也得到阿拉伯世界的普遍认同:消除暴力、承认以色列以及遵守以巴先前签署的协议。

  ***积极推动与叙对话

  除了巴以问题,希拉里在访以期间还就美国与叙利亚等本地区其它国家的关系问题发表了看法,希拉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推动与叙利亚的对话;美方计划指派两名特使赴叙展开双边对话,将在近期与叙利亚接触,重启双边对话。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叙关系开始出现解冻的迹象。

  希拉里还表示,美国政府绝不是为了对话而对话,而是基于多方面的整体考虑;推动美叙间的接触不仅对美国和美国盟友有益,也有助于以色列新政府成立后,美国协助以色列推动以叙之间的和平进程。

  此外,就以色列方面非常关注的伊朗核问题,希拉里也与以政府领导人进行了讨论。据报道,希拉里称美方的目标在于劝阻和防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并促使其停止对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等恐怖组织的支持。不过,包括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和内塔尼亚胡等人在内的以方高层都希望美国方面能够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谈判设定时间限制。巴拉克在3日对媒体表示,如果外交途径不能达到预期目标,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对伊朗给予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阿巴斯望希拉里有所作为

  巴勒斯坦方面,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一名助手说,阿巴斯将要求即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敦促以色列冻结西岸定居点并开放加沙边境。

  希拉里将于4日晚些时候在约旦河西岸同阿巴斯会面。阿巴斯助手表示,在会谈中阿巴斯将提到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的具体建设项目。巴勒斯坦人希望东耶路撒冷能成为将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巴勒斯坦人一直密切关注美国对巴以问题的政策,并对布什政府没能制止以色列在西岸加速建设犹太人定居点感到很失望。(环球在线:梁杉孙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内塔尼亚胡 | 克林顿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