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地铁3号线上方小区地陷 楼轻微倾斜(组图)

小区居民楼旁边出现大坑。
小区居民楼旁边出现大坑。

居委会告示。
居委会告示。

工人正用水泥填补大坑。
工人正用水泥填补大坑。

被疏散的小区居民登记等待安置。
被疏散的小区居民登记等待安置。

  地铁三号线隧道上方小区地陷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中午,罗湖区红桂二街深业二号大院内2号楼西南角突然地面塌陷,出现一个直径约5米的大坑,地基裸露在外,该楼有轻微倾斜。事发后多个部门相继到场组织抢险工作,该小区4栋楼80户300余人被紧急疏散。有关部门表示,塌方原因初步确定为地底水管破裂所致。

  回放

  有市民午休中惊醒

  昨日下午1时15分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市轨道办、建设局、罗湖区政府、桂园街道办、地铁三号线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已在现场处理事故,深业二号大院的南北入口被拉起警戒线,陆续有被疏散出来的居民走上街头,他们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其中有些人还穿着睡衣。

记者穿过警戒线向南进入,在2号楼的西南侧,发现了一个直径约5米的大凹坑,坑中积水,一些电线水管裸露在外。

  居住在深业大院内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为深业集团的家属楼,居住在此的大多都是深业集团退休的老员工。“应该是地铁三号线施工造成的,这些楼有20多年的历史了,地基较浅,自从地铁开始施工以后,我一直很担心居民楼的安全问题。”

  家住2号楼201的张先生表示,昨日中午12时45分,他正在家中午休,楼下突然传来的“轰轰轰……”巨响将他从梦中惊醒,“那声音听上去就像是一辆大型卡车在向地面上倾倒石土。”他说,随后他从阳台上向下望去,只见2号楼下方的西南角出现了一个大坑,“有近3米深,坑底有水在不断冒出”。

  居民

  2个月前就有征兆

  家住1号楼的谢先生称,早在两个月前,小区内的道路与家中的墙壁就出现了裂缝,他认为是地铁三号线的施工所致,于是就前往施工工地反映情况。“我在工地内找不到地铁公司的相关领导,而施工工人则通常一言不发,用沉默来回应我。”

  记者发现,在2号楼与3号楼之间,有一个小型工棚,距离大坑约七八米远,据附近居民介绍,那是地铁三号线施工方于一星期前搭建的,10多天前,地铁施工方每天派人来测量,“其实那时就已经出现了苗头,我们看到工人们在工棚附近向地底灌浆。”居民焦女士说。

  下午1时35分,就在记者正与居民交谈时,大坑突然发生进一步坍塌,坑中的积水向上激起。只听有人大喊“快跑啊,楼要塌了”,在警戒线内的所有人员急忙向外散去。后来证实只是虚惊一场。

  现场

  地铁与水电气等部门共抢险

  当天下午1时40分,记者看到大坑内的积水不断上涨,甚至流出小区路面,而此时,深业二号大院内的居民已被疏散完毕。数十名治安巡防员被调派到场,开始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几名地铁公司派来的法国工程师也在现场勘测观察。

  下午1时45分,水务、电力、燃气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相继到场协助抢险。现场一名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坍方原因初步被确定为地底水管破裂,带压力的自来水不断冲刷泥土层所致。“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关闭水管。”

  很快,自来水被切断,由于担心可能会发生漏电,附近片区的供电几乎也在同时被切断。地铁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拿着专业仪器,站在2号楼的北角实施测量监控,确认楼房是否有倾斜倒塌的危险。燃气集团与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待命,负责确保燃气管道的安全与收发信号的正常。

  下午1时55分,地铁公司的施工人员调来水泵机,尝试将大坑中积水抽干。现场负责指挥的地铁公司工程部李副总经理表示,将调派两辆水泥搅拌车与一辆灌浆吊车到现场,对大坑实施灌浆。市轨道办李处长说,地铁公司的施工地点其实在塌陷处的更东边,进行的是盾构施工。

  随后,水泥车抵达现场,在水泥车向坑中注入混凝土的同时,十多名身穿“中国中铁一局”字样制服的工人也在往塌陷坑内抛下装着水泥的袋子,以此来稳定塌陷区域。

  跟踪

  下午6时

  塌陷部位被填实

  当天下午2时40分,再次发生大的塌陷,坑口面积增大,周边的围墙与护栏落入水中,2号楼一楼的一户阳台底部悬空,2号楼底部的地基清晰可见,但抢险工作仍在快速进行。

  至昨日下午6时许,塌陷部位全部被填密实。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时,根据现场检测所得,塌陷区周边环境稳定,塌陷区不再继续扩大,深业二号大院内的2、3、4栋楼房继续实施监测中,目前地面及房屋均处于稳定状态。3号楼房中的疏散人员共计80余户300余人也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分别入住附近的长安大酒店与天池大酒店,地铁三号线公司发言人表示,预计所有疏散人员今日可以全部回家入住。

  地铁公司说法

  塌陷位于三号线

  隧道上方23米处

  下午4时许,地铁三号线公司于现场发布消息,证实2栋楼角处发生的塌陷,直径5米,深度3米,位于地铁三号线红老区间隧道上方23米处。新闻发言人表示,该塌陷区域的隧道已经施工完毕,地铁施工至2月23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塌陷前地面观测稳定,毫无预兆,初步认定为地底水管爆裂所致。地铁施工方共向塌陷区灌注混凝土60立方,抛填袋装水泥300袋。

  晶报记者 朱毅/文 成江/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