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高调“托市”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引发争议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对美国股市每况愈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罕有地大谈股市,他指如果从长期投资眼光看,现在是入市买股票的好时机,这番言论被外界解读为“托市”。总统突然化身“财经分析员”,引发争议,有评论指总统言论或会影响市场行为,如股价走势相背,更可能损害总统信誉。


  奥巴马前日联同英国首相布朗会见记者时,谈到了变幻莫测的股市形势,并试图打消人们对风险的忧虑。他形容股市有点像政治上的民意调查,“每天起伏波动,如果你整天对此忧心忡忡,那么你很可能就会在长期策略上犯错。”

  首次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奥巴马续说:“如果你以长远眼光看待股市,那么市盈率已经开始显示,现在可能是入市买股的好时机。”这是奥巴马首次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奥巴马讲话前一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1997年以来首次跌破7000点大关,标准普尔500指数也跌至自1996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点,但“总统托市”并未起到太大作用,纽约股市周二继续收低。

  专家指,奥巴马通过分析市盈率,指出目前美股相对“抵买”,不无道理。

  据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席勒分析,从市盈率角度看,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所包含上市公司股价已处于23年来最便宜时期。美国PNC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斯通说:“不管你是否赞同他做此事的方式,他都是在试图帮助市场恢复信心。”

  以乐观言论配合救市方案

  然而,身为一位总统,奥巴马谈论股价存在政治风险。美国前财长鲁宾当年曾警告总统克林顿不要谈论股价,因为他担心这会影响市场行为,或者当股价走势和白宫所言相背时损害总统信誉。布什总统的首位财长奥尼尔也曾因为在2001年“911”恐袭后,呼吁美国民众购买股票而遭受严厉批评。

  专家指,“总统托市”对增强投资者信心或许有些作用,但要真正稳定股市,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奥巴马政府能否出台果断的危机应对措施,包括稳定银行机构、解冻信贷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等。否则,“总统托市”只会流于形式,甚至被市场“负面解读”。

  几周以来,奥巴马一直强调经济面临严峻困难,但现在开始高调发表乐观言论。奥巴马谈到他的振兴经济和救助银行方案时说,“绝对相信”它们会发挥作用。“我绝对相信信贷将开始再次流动,企业将开始目睹投资机遇。它们会再次开始招聘,人们会重新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