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两会新华视点:9500亿可以承受,总体安全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张旭东、韩洁、仇逸)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9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合计为9500亿元。根据统计,这一赤字规模创出了新中国60年的最高纪录,是历史高值的2003年财政赤字的近三倍。


  如何看待赤字规模骤然扩大?9500亿元赤字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赤字近万亿,风险仍可控

  所谓财政赤字,是指政府“花”的钱要比“挣”的钱多,如果一味超支,自然会带来财政风险。

  “虽然财政赤字逼近万亿元,但这是一个风险可控的财政赤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借钱多少,关键要看还钱的能力。从我国财政实力看,完全能够承担得起。”

  按照欧盟的有关标准衡量,3%和60%分别被视为赤字率(赤字占GDP比重)和债务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的警戒线。就9500亿元规模而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做了解释,虽然赤字增加较多,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在3%以内,累计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在20%左右,“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9500亿元赤字高,也只是说绝对数额高,但赤字率与2003年前后相差并不很大。资料显示,2003年财政赤字为3198亿元,赤字率为2.4%;2002年财政赤字为3097亿元,赤字率为2.6%。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进一步解释说,赤字率3%的安全线其实也只是一个经验数字,“即使赤字率超过3%,也没什么大不了,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财力来源充足,完全能够承受”。

  事实上,目前美国的财政赤字率已超过8%。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说,与欧美国家的过度负债和高杠杆率相比,我国政府负债水平较低,资产负债状况更为稳健。“我国在扩大财政赤字方面还有不小增长空间,有着较大回旋余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说,中国前几年在赤字率和债务率较低阶段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创造出了现在的“调控空间”,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在全球处于相对优势位置”。

  积极财政政策再出重拳,全力保增长

  财政赤字骤然增多,这主要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量发行国债造成的,此举主要是扩大内需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赤字财政”再出重拳,这是中国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不利影响所采取的果断之策。杨子强代表说,扩大财政赤字也是目前世界各国抵御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增长,扩大赤字,增加支出,也是我国过去应对经济下滑时的成功经验。”

  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从1998年起果断实施以扩大国债投资为重点的积极财政政策,成效显著。“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要比亚洲金融危机大,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尽快扭转经济下滑局面,需要果断出手,实施必要之策,使用赤字财政方法,力促经济发展。”杨子强代表说。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中国政府在2008年11月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

  艾洪德代表说,扩大赤字,筹集资金,赤字财政能发挥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作用,有利于保障今年经济增长8%左右目标的实现。

  财政专家、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评价:“保增长,要算大账。以较大赤字规模确保经济增长速度,是值得的。”

  把钱用在刀刃上,确保赤字收益最大化

  “借钱”过日子,更需把钱花在刀刃上。“实施赤字财政,是有代价的。我们必须确保财政赤字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艾洪德代表说。

  在赤字扩大的背景下,高培勇提醒说,应该对未来财政收支运行的可持续性保持足够警惕。“政府扩大财政赤字,不是一年行为,而是要持续若干年,这必须要有长远考虑,遵循财政收支本身的运行规律。”

  高培勇表示,“弥补赤字,就要发行国债,加上历年沉淀下来的国债还本,2009年发行国债有望过万亿元,这也将是历史新高,要避免今后形成财政包袱。”

  贾康委员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财政增收压力加大,这也意味着国家财政已进入“过紧日子”的阶段,更要讲究财政支出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9500亿元赤字中还包含财政部代地方发债的2000亿元,列入地方财政赤字,这自然潜藏着地方的偿还风险等问题。

  杨子强代表建议,当前应构建阳光民主的分配机制、互相制约的监督机制、科学合理的问效机制和责任追究的惩罚机制,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确保财政支出绩效最大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