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卫生部长:新医改方案两会后公布 担忧地方投入

  大病补偿高限达基本收入6倍

  永蔚:刚才您也提到了三年基本医疗保障要覆盖90%的面,对老百姓来说他感觉到的直接实惠是什么?

  陈竺:因为实际上明年按照实施方案的话,明年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投入还要增加,我们讲应保尽保,现在我们认为一方面是扩面,另外一个就是提高水平,提高水平主要是指大病的补偿能力,大病补偿的封顶线会达到城乡居民收入的6倍,这样补偿率就可以大大提高。

比方说新农合,到去年年底大病大概只能补偿百分之三十几,我想到明年应该可以提升到50%以上。

  永蔚:未来公立医院改革中,我们的诊疗费能够用基本医疗保障来报销吗?

  陈竺:是的,我刚才提到大病现在补偿的水平就是基本收入的6倍了,城镇居民去年的基本收入是人均一万三千七百多,乘六,就要超过九万了,像这样的水平就相当不错了,关键是基于这样一个承受能力,大医院能不能通过进一步地降低成本,尽可能采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让人民群众基本医疗能够得到保障,这就是一种很高的要求了。

  困难群体看病“双保险”

  永蔚:在城市的居民,比如说一个重症患者,拿一种病来说,它的报销比例会有多少。

  陈竺:以大家比较关心的儿童白血病,以这个为例的话,我们就要在大病统筹范畴里面,给予考虑,一方面建立补偿制度、保障制度,另外一方面通过合理的诊疗,要能够控制这个费用,主要强调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的应用,这样使得儿童白血病这样的大病,也能够在我们现在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内,能够实现基本医疗服务。

  永蔚:因为温总理帮助了白血病儿童,使大家引起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对于困难群体治病的费用怎么来保障他?有没有考虑?

  陈竺:考虑了,我们现在讲的基本保障制度,实际上还有一个补充的制度,补充的制度就是民政方面的大病救助,就是对困难群体提供的,我想一方面还是要依靠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核心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地发挥我们的救助制度,还有社会公益性的那些资助的渠道吧,基金会等等这种方式,来实现我们的孩子的大病都能够得到一个基本的医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