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四环内轨道交通新线每站设两部无障碍电梯

  四环路内轨道交通新线

  每站至少设两部无障碍直梯

  本报讯(记者刘扬) 本市轨道交通新线在四环路之内的车站每个车站将至少设置两部无障碍垂直电梯,并呈对角线分布。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北京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已完成初稿,而建设中的六号线、八号线、九号线不少细节已符合“规程”要求。

  无障碍站口远望可知

  “无障碍设施不仅仅服务残障人士,老年人、携带婴儿和大量行李的乘客都可以使用。”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对轨道交通站点无障碍设施信息标志、站内无障碍通道、站台与车厢的间隙、垂直电梯设置、无障碍卫生间设置等重点问题都有明确要求,按照这样的规程设计,乘客将更加方便、安全。

  “一个站口有没有无障碍电梯,不能让市民走到跟前才能判断。”北京市建筑设计标准化办公室主任马先海告诉记者,“轨道交通新线在这一点上将区别于老线,除了无障碍的标识更加醒目以外,在距离车站数百米,就有无障碍引导标志作出提示。”

  四环内每站两部无障碍电梯

  “无障碍的垂直电梯是残障人士独立乘坐轨道交通的重要设施,电梯不仅要有语音提示按钮板,还要有盲文说明牌。”市规划委这位负责人说,“今后轨道交通新建车站必须设有无障碍电梯,改建的车站如果有条件也应增设。”

  四环路以内是轨道交通站点分布较密的地区,在这里,一个站点将至少设计有两部无障碍电梯,而且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呈对角线分布。四环以外地区站口距离较近的岛式站点至少有一个,站口距离较远的侧式站台要安排两个。

  此外,站口前的地面广场在设置停车场时,要把临近出入口的车位辟出两个作为无障碍专用停车位。这样的车位比普通车位要宽一些,方便残障人士使用轮椅。

  厕所内配救助呼叫按钮

  “规程”有不少人性化的设计要求,比如低位电话、低位售票窗口、低位自动售票机等。记者注意到,这些特殊设计不只是把设置的位置放低,还要求工作台下有一定的空间,向内有一定的进深,而且低位售票窗口还要配备麦克对讲装置,方便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站台的无障碍厕所,这里将在侧面的墙上装配救助呼叫按钮,使用无障碍厕所的残障人士或老年人如果突感不适可按按钮呼救,这时厕所的门是可以从外面顺利开启的,救助人员可以进入施救。

  据悉,有关方面近期将就“规程”召开专家审定会,市民如果有建议也可以向市规划委提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