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两会新华视点:节能减排,喜忧变化看指标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题:两会新华视点:节能减排:喜忧变化看指标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周英峰 王飞 王攀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8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5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4.42%和5.95%。


  “这些数字表明,我国能耗降幅呈现逐年加大的良好势头,主要污染物减排也取得重要进展,节能减排工作正扎实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济源市长赵素萍说。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幅要达到20%左右。自2006年推行节能减排以来,我国年度单位GDP能耗降幅逐年加大,3年累计下降10.08%。

  从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看,2007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首次出现“双下降”。2008年两项指标继续双下降,而且降幅比上年明显加深。3年累计分别减少6.61%和8.95%。

  “去年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降低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是一个因素,但真正保证节能减排任务落到实处,靠的还是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政府的坚定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说。

  2008年,各级政府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仅去年一年,工业大省广东就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00万吨、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50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531万千瓦,创下了历史纪录。

  “政府出台节能减排的具体政策,同时对违规企业加大处罚的力度,这就等于逼着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雪枫说。

  企业的技术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地处河南省济源市的豫光金铅集团为例,2004年该企业彻底关停烧结锅后,对二氧化硫制酸尾气也进行了深化治理,仅这一项一年就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00余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指出,长期来看中国能源消费仍将稳步上升,短期来看扩内需过程中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刚性,加上节能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仍相当艰巨,需要继续“冲刺”。

  “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是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无论困难有多大,任务有多艰巨,都必须完成,没有退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要毫不松懈地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健全节能环保各项政策,按照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监测体系,狠抓落实。

  专家指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的投入动力在减少,今年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这时,政府就面临保增长和调结构的选择。在保增长的时候,如何使节能减排工作跟上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经济形势下,最需要防范的是少数地方和部门将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对立"起来。”陈敏代表指出,保增长过程中应继续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可以加快推动节能减排产业自身的发展,以此带动经济的发展。

  陈雪枫代表认为,保增长和节能减排的矛盾,长远可以用产业结构调整来解决,但短期内还是应该着眼于企业的技术改造,因为这样投资少、见效快,还不会影响就业,政府应加大技改的贴息贷款力度。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