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多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学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学习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全国要不要恢复五一黄金周”成为近日来两会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昨天下午,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在小组会议中及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

他特别强调,广东模式值得借鉴。

  张希钦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推动旅游业发展将为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休假制度。他说,广东省去年已经表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前不久出台关于五一黄金周旅游方案,广东模式值得借鉴。不少委员发言时亦直言,这个方案让各地的老百姓看了都“十分眼馋”。张希钦透露,去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4000多万人次,预计2009年我国出境游人数将突破5000万人次。去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达到8000多亿人民币,而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了1.1万多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有多个委员都提交了“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建议”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告诉记者,他正在草拟一份恢复五一长假的提案,建议将“五一”假期从三天恢复到七天。

  全国政协委员、武钢科技创新部高级工程师袁伟霞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她说,要将节假日消费作为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领域来培育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提案中也表示,人们习惯以节假日消费为主,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2009年将会产生5000亿元以上的消费力;按照消费经济学原理推算,可以产生三倍以上的乘法效应,产生1.5万亿元以上的经济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建议国家恢复五一黄金周,保障和延长公民休假期,为全国旅游相关产业的加快发展搭建平台。

  作此提案的各委员代表表示,如果国家不能出台统一的恢复长假政策,各地则应向广东学习,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但也有委员对恢复五一黄金周表示反对,曾对取消五一黄金周起到推动作用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就表示:“黄金周没意义,假日制度改革不能走回头路。”

  本报特派记者 张小磊 鲁钇山 李晓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