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雷锋”告别3月扫大街 奉献爱心方式多

  3月4日,浙江温州边防支队组织官兵深入驻地学校,给小学生讲述雷锋的故事,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做好事的习惯,做雷锋的接班人。中新社发吴水斌 摄

  中新社长沙三月五日电 题:中国“雷锋”告别三月扫大街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今天是三月五日,在中国老一辈眼中,这一天应该是举国上下掀起“学雷锋”热潮的日子。但即使在雷锋的家乡湖南,记者也未见到街头巷尾挂起条幅开展扫大街、修家电、慰问孤寡老人等“标志性”活动的热闹场面。


  雷锋已成为上个世纪的时代印记不复存在了?

  “我们已经从三月五日学雷锋变成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学雷锋,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号召全社会用志愿服务的形式立足岗位、行业学雷锋。”雷锋家乡望城的县委书记黄佳惠这样告诉记者。

  走访长沙多所中小学,当记者同样将这个问题抛出时,同学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学雷锋还扫大街,那多过时啊!我们继承和学习的是雷锋精神,不是每逢三月五日喊口号。”

  长沙燕山小学的刘柯贝掏出一本“爱心存折”,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在日常生活中奉献的“爱心”:每月用零用钱向社区雷锋超市捐赠一袋米、一壶油;与一户贫困家庭结对,定期去对方家里走访和慰问……

  对热心公益的大学生而言,他们不习惯像老一辈那样把自己叫做活雷锋,而是自称“义工”或“志愿者”。虽然称呼有所不同,但他们认为与雷锋做的是同样的事情:好事。

  谈及三月五日未重现昔日挂条幅扫大街的热闹街景,湖南大学秦姓大三学生认为这是一种进步。“当热心公益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后,当我们社会每个阶层的人都开始关心慈善后,其实每天都是"学雷锋日"。社会在进步,我们同样学会了用更好的方式来奉献爱心。”

  正是有了这种观念,“八0后”、“九0后”一代利用互联网进行着属于他们这个时代的爱心活动。“善客一族”是大家对他们的美称。无数富有爱心的年轻“善客”长期通过参加网络捐赠、义卖或开设公益小店等方式支持慈善救助活动,他们期望通过强大的互联网集结共同的力量,用属于自己的独特方式体现自己的价值。

  汶川大地震时,正是这些善客一族自发兴建的领养地震孤儿QQ群和失散亲友联络网,让人们真正意识到网络公益的影响力,并逐步搭建起一个低门槛、透明化、方便快捷且高效互动的网络公益大平台。而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这种不作秀的“学雷锋”方式,因为,在互联网上,他们只是一个由随意数字拼写而成的虚拟人。

  四十六年前,毛泽东书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希望中华民族传承其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也许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一代会忘却“雷锋”这个名字。但是,告别扫大街的“雷锋”已经化名为“义工”、“志愿者”、“善客一族”甚至更多名字。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