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阅兵遇极端天气将人工干预 参照“奥运会”

  中国气象局局长称将参照“奥运模式”——

  国庆阅兵遇极端天气将人工干预

  本报讯 (记者孙慧丽曾佑忠何怡陶颖) 国庆大阅兵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将参照奥运的模式来进行。这是昨天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消息。

  郑国光说,奥运气象服务保障,留下了很成熟的成果,国庆大阅兵期间,这样的经验和专家团将会派上用场。如果北京遇到极端天气,一切将参照奥运的模式来进行。据了解,奥运期间,曾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影响天气。

  因此,国庆阅兵参照奥运气象服务保障模式,将有望通过人工干预应对极端天气,以减轻天气的不利影响。

  背景新闻

  气象“奥运模式”包括哪些?

  郑国光曾在北京奥运气象服务演练会议上特别指出,奥运会正值多雨期,有关气象部门要注重开闭幕式“消云减雨”的演练,注重与政府、部队就有关飞行空域、地面火箭、高炮作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沟通和协调,还要十分注重气象应急保障流程可操作性的演练。

  并且,针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可能出现的降雨天气,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编制了《奥运开闭幕式人工消(减)雨作业实施方案》,设计多道人工消雨作业防线,采取空中、地面人工影响天气联合作业,以减轻或排除降雨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不利影响。

  同时,为了应对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气象部门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起快速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北京奥组委和市应急指挥中心及相关部门可直接听取天气会商,还可直接调用卫星、雷达图天气预警信息,较好地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气象信息的畅通。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