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央投资9080亿建民生工程 投1206亿到“三农”

  9080亿元投资建设民生工程

  今年继续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 “三农”投入今年增加1206亿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今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908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设。

  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实行新的扶贫标准,新标准提高到人均1196元。

  政府报告·投资

  中央投资9080亿元

  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今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908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设,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铁路、高速公路、农田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对接北京

  今明两年政府投资1400亿元

  计划今明两年安排市区两级政府投资1400亿元左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0000亿元。研究部署了扩大内需的若干专项工作,出台了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等多项政策,为“保增长、促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305亿元,重点向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倾斜,向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新城、南城、西南部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新农村建设倾斜。

  ●专家解析

  有利于扩大内需和提供人才保障

  今天上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表示,今年建设的民生工程,都是惠民政策的体现,有利于启动居民的消费需求和提供人才保障。

  周清杰表示,国家的收入在GDP所占比例中偏高,所以采取让利于民这一政策,收入分配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启动居民的消费需求和企业的投资需求。

  另外,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有利于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有利于启动消费,对于教育、卫生的增加投资也有利于提供人才保障、提高素质,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文/记者王永生

  政府报告·内需

  提高劳动报酬所占比重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的补贴。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

  ●对接北京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主要促进措施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政府报告·重建

  灾区重建力争提前一年完成目标

  抓紧全面实施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央财政今年再安排1300亿元灾后重建资金,力争在两年内完成原先制定的三年目标。

  基本完成因灾倒塌和严重损毁农房重建任务,保证受灾群众在今年底前住进新房。加快地震灾区学校恢复建设,确保今年底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

  ●对接北京

  北京拨付援建资金24.98亿元

  扎实推进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认真落实援建工作方案和总体框架协议,累计拨付资金24.98亿元。

  政府报告·三农

  投入今年增加1206亿元

  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

  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今年将实行新的扶贫标准,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新标准提高到人均1196元,扶贫对象覆盖4007万人。

  ●对接北京

  搭建农地流转信息平台

  加强农村各项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和长久不变。建立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研究制定促进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支持政策,搭建农地流转信息平台。

  文(除署名外)/两会报道组综合新华社、北京政府工作报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