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投120亿为教师涨工资

  投120亿元为教师涨工资 拟投420亿元扶持就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超4.6% 温家宝指出——

  城镇新增就业今年超900万人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配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

  今天,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问题得到了高度重视。

  温家宝同时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使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政府报告·就业

  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6%以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

  温家宝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

  一是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

  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二是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要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工就业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技能培训等办法,尽量不裁员。加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三是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

  四是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经营用地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优惠,鼓励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对自主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要进一步降低门槛,给予更大支持。

  五是进一步改善对就业的公共服务。加强就业信息发布、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工作。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扶持。

  ●对接北京

  促进6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节前在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本市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做好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和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工作。

  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困难地区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帮扶力度,促进6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落实和完善创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管理制度,在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实现城乡同等待遇。

  政府报告·教育

  投120亿元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今年要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2020年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温家宝指出,年内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增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补助。争取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村“普九”债务问题。完善国家助学制度,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使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二是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今年先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做起。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投入。

  四是推进素质教育,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

  五是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对接北京

  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节前在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200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条件,修缮改造300所农村中小学教师集体宿舍。

  郭金龙指出,本市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记者发现

  “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

  “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温家宝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不能乱花人民的钱。

  温家宝表示,要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管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文/胡晓华

  本版文(除署名外)/两会报道组(综合新华社、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