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TD无线全覆盖 数据收入望超短信

  “红线代表的是车速0~15公里的路段;绿线代表的是车速45公里以上的畅通路段。”厦门移动工作人员用TD手机向《第一财经日报》演示着实时路况信息,而包括实时信息在内的“掌上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很多厦门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厦门市民在出门之前想了解前往的目的地究竟交通拥堵情况如何,特别是应该选择哪条线路更便捷,他要做的,只需要掏出TD手机,登录“掌上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市民还可以查询到水电气信息、车辆交通违法查询等民生资讯。厦门移动大客户总经理曾达峰介绍,这类民生业务推出以来,是最受市民欢迎的业务。

  TD无线城市模本

  中国移动宣布,厦门已经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TD无线城市。厦门市信息产业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童平平还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将厦门作为其他城市发展无线城市的标准。

  来自厦门移动的数据显示,厦门现在建有1100多个TD基站,实现了全岛99.3%的覆盖,全市覆盖率达到98%。

  负责工地噪音监控的厦门城管部门负责人最近明显感觉工作效率提高了。

  工地噪音问题以前是城管接到投诉最多的项目之一,“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的投诉量达到三四十次。”

  面对这一情况,城管部门选择了6个噪音严重工地进行“工地噪音远程无线监控系统”的试点,通过TD网络实时传送工地的噪音情况。除了实时监控的好处之外,成本也是城管部门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选用有线监控系统一套就要10多万元,而TD监控系统要经济得多。”

  这一工作的直接结果就是,去年12月以来,投诉量直接降低了30%~40%。

  而对于一直在亏损中挣扎的通信内容供应商而言,TD无线城市的发展更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原来下载我们的名牌游戏《孤岛悲歌》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几分钟,虽然没有具体计算,但我感觉速度至少快了10多倍。”从事手机游戏的厦门新热力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军宏表示。

  由于厦门无线城市的建设时间还很短,陈军宏坦言还没有明显感到用户数量的直接提升,但他相信,在3G网络时代,手机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将近在眼前。

  除此之外,厦门无线城市已经开始试点手机远程挂号以及病房监控、在线手机电视视频门户、手机账户与一卡通账户捆绑实现手机支付等多种应用。

  目前已有43家政府部门一级网站接入TD无线城市的门户网站,厦门市民通过TD终端访问政府网站进行办事或咨询,所有流量均不计费。

  数据收入的希望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600多个城市在建或已建无线城市,其中美国费城、中国台北等城市比较具有代表性,中国大陆也已经有北京、上海、广州等28个城市在建,厦门是第29个。

  不过,最早在全球提出建立无线城市的美国费城由于入不敷出的资金压力,在2007年就宣布放弃无线网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也在2008年6月取消了在其主要城市中心部署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计划,理由是财力不足。

  台北无线城市是全球无线城市的典范,但其承建运营商目前正经受着巨额亏损的煎熬,每月亏损1000万新台币。

  厦门TD无线城市如何成功?

  自从2005年开始在厦门进行100多个基站的小规模TD网络试点,到如今整个厦门的TD网络全覆盖,厦门移动总经理刘卫国表示,总共投入在7亿多人民币,除了市民免费上政府网站之外,“无线政务”、“无线产业”和“无线生活”三大类业务均是要收取流量费的。

  曾达峰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1日至11月26日(TD无线城市建设后)与8月1日至8月27日(TD无线城市建设前),同天数的数据比较:厦门新增TD数据卡用户增加了21.16倍,数据卡上网用户增加了299%,数据卡上网流量增加了38.68倍。

  数据收入在增值业务中所占的比例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10月,累计数据占增值业务增长总收入的2.44%。而一年以后,这一数字是40%。“预计2009年底,WAP收入将超过短信收入。”曾达峰说。

  而在2G时代,短信一直是增值业务中比重最大的一块收入。“目前,短信收入是数据的2.5倍。”刘卫国说。(第一财经日报马晓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军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